首頁 -> 電訊

港中大研發出新型液流電池 適用於極端低溫天氣

分享到:
2022-05-17 20:21 |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17日電 香港中文大學工程學院17日公佈一項研究結果指,研發出一種新型活性電解液,讓高效能及高壽命的液流電池能在室溫及低至攝氏負20度的環境中運作。

  據了解,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副教授盧怡君與其研究團隊採用一種新活性物質是多電子雜多酸H6P2W18O62 (HPOM),研發能在冰點以下提供高能量及耐用的液流電池,HPOM凝固點低至攝氏負35度,並於負20度擁有高傳導率(74.32 mS cm–1),是低溫環境下應用高能量密度液流電池的理想活性物質。

  中大表示,新型HPOM液流電池於攝氏負20度仍擁有高體積容量、破紀錄的穩定性(超過800個生命周期)及高功率密度(282.4 mW cm–2),是首個具備實際應用條件的高能量低溫液流電池。

  盧怡君透露,研究團隊正部署進行大規模原型製作示範,目標是將成果商品化,而是次研究成果令在極端寒冷天氣地域開發大規模能源儲存系統提供新機遇,並推進研發穩定與高效能液流電池的發展。(完)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