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土耳其為何態度急轉反芬蘭和瑞典加入北約?

分享到:
2022-05-17 21:3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17日電(記者 李彥洲)芬蘭與瑞典近日相繼宣布申請加入北約,然而手握關鍵一票的土耳其態度急轉,總統埃爾多安更指控芬蘭與瑞典沒有採取明確的反恐怖主義立場,強調不會答應讓兩國加入北約。態度轉強硬,土耳其到底背後有何考量?


埃爾多安。新華社圖片


芬蘭總統尼尼斯托近日曾透露,一個月前與埃爾多安通過電話,當時土耳其是支持芬蘭加入北約。美國方面,白宮表示已了解到土耳其關於芬蘭、瑞典加入北約的表態,但美國相信北約將達成共識。

在芬蘭決定申請加入北約後,瑞典16日也決定向北約提出加入申請。依據規程,北約必須在30個成員國“一致同意”前提下才能吸納新成員。因此,土耳其手握關鍵的一票。

對於土耳其態度的急轉,台灣淡江大學美國研究所教授陳一新分析,此舉較有可能是“敲竹槓”。

陳一新17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北約雖然美國是“老大”,但是採取共同承認制,芬蘭瑞典加入還需要土耳其同意,土耳其就想著怎樣從中撈到好處。“北約別的成員國不反對,只有土耳其反對,明顯要拿好處。”

陳一新說,土耳其在國際上“敲竹杠”是出了名的。由於其國力和國際地位不夠高,勉強進入北約。土耳其除了與德國關係不錯外,其他國家對土耳其並不怎麼支持,歐盟也沒讓土耳其加入。土耳其感覺有點被邊緣化,所以說它有可能以加入歐盟作為交換條件。另外土耳其還想購買美國的F35飛機。

另一方面,陳一新指土耳其跟俄羅斯的關係也不錯,因俄羅斯曾賣給它導彈。土耳其阻撓芬蘭、瑞典加入北約,也有可能是想兩面拿好處。“這種情況在國際關係上並不少見,各方都在考慮可以為自己增加什麼利益或好處,同時避免損失。”

16日,埃爾多安在安卡拉與到訪的阿爾及利亞總統特本舉行會談。在會談後舉行的聯合記者會上,埃爾多安明確地說:“我們不會同意那些對土耳其實施制裁的國家加入北約。”

埃爾多安當時稱,芬蘭和瑞典對恐怖組織都沒有“明確和毫不含糊”的立場。若瑞典和芬蘭加入北約,“北約屆時將不再是一個安全組織,而將成為恐怖分子的聚集地”。

近來土耳其也多次強調,芬蘭和瑞典在尋求加入北約時必須停止對庫爾德工人黨和“居倫運動”的支持,並解除對土耳其出口國防設備的限制。(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