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50億元藏品盜竊案 香港這樣判……

分享到:
2022-05-13 20:52 | 稿件來源:通說

【字號:

以金額計,這可能是香港有史以來最大的盜竊案!

價值約50億港元的收藏品被盜,判刑是?

答案是28至30個月監禁。香港區域法院5月13日對3名涉案男子宣判了。

據知,失竊的收藏品是知名收藏家符春曉所擁有,存放在其香港油麻地的居所內。


符春曉(網上圖片)


因疫情關係,事主前年1月起沒有來港,單位只有鐵閘及木門,沒有其他防盜系統。同年9月10日,大廈保安發現該單位鐵閘和木門被撬開而報警。

符春曉報稱共損失50億港元收藏品,包括7幅毛澤東字畫、10枚銅幣和逾2.4萬枚郵票等。

警方就案件展開調查並作出呼籲後,一名林姓市民聯絡警方,交代曾接洽一名涉案男子,以200港元購入書法等。他得悉物品價值後感驚慌而聯絡警方,隨後警方先後拘捕3名被告。



3名被告分別是45歲散工吳永倫、48歲無業人士許炳基及46歲地盤散工何亦照,3人都有同類案底紀錄。

法官判刑時表示,失竊物品價值不菲,吳永倫和何亦照一同犯案,事前到場踩點,加刑9個月,扣減認罪折扣後,均判囚30個月。

而許炳基全程陪同其餘兩名被告出入大廈搬運財物,必然知道財物是贓物,與爆竊無太大分別,加上他出獄後2個月內重犯,加刑3個月,扣減認罪折扣後,判囚28個月。


買家以為仿製品只付200元


案中姓林的買家自稱有收藏古董舊物品嗜好,過往曾向3名被告多次購入物品。案發當日,林接到許的電話,聲稱有書法出售,他們相約在一間賓館見面。但林僅以200港元購入其中一幅書法,並以300購入兩個銅幣。

由於林一直以為該書法是仿製品,便將之剪開兩半掛在家中客廳。



至前年9月22日,許、何二人再致電林,並稱“賣了些好東西”給林,要求索取2萬港元不果,之後逃走。

3名被告隨後被捕,警方僅能起回部份贓物。據辯方在法庭上求情時指,3名被告犯案時不知道贓物的價值,實質獲益不多。


香港盜竊案如何判?


內地盜竊案的量刑,涉案金額是一個重要考量:人民幣1000元至3萬元,判囚3年以下;3萬元至10萬元內,判囚3至10年;10萬元以上,判囚10年以上,甚至是無期徒刑。

反觀香港方面,根據香港法例第210章第9條盜竊罪,任何人幹犯盜竊罪,可處監禁10年。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主席馬恩國大律師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說,盜竊罪在香港的量刑跟金額沒有必然關係,還需考量犯案情節,甚至是情感傷害等因素,是根據案件全盤考量的。

例如2020年底,香港流行曲創作人雷頌德的公司私人秘書挪用近250萬港元的盜竊案,被判囚3年。“其一,案件涉及誠信問題,損害了雷頌德的情感;其二,犯案時間長達多年,涉及80次未經授權下以雷頌德事先簽發的存款單及支票挪用款項,是長年犯案。”馬恩國分析道。

對於今次價值約50億港元的收藏品被盜,除了估價問題,馬恩國道出了另外一個量刑重點:“我絕對相信這些犯罪者是不知道收藏品的價值,所以才以數百港元出售。這也反映,被告沒有處心積慮盜竊聲稱價值約50億港元的藏品。”

談到盜竊,香港竊匪曾叱咤一時,2000年左右甚為猖獗,常以千斤頂破牆爆竊參茸海味店,當中甚至有人遠赴日本穿牆爆竊珠寶店,盜去價值2500萬港元名表。

時至今天,根據警方公佈的數字,2021年香港整體罪案雖然輕微上升1.9%,但行劫及爆竊案則減少五成三至123宗。相比2000年,單是爆竊案就有8969宗。可見,竊匪猖獗的時代已經過去。



作者:黎金良

編輯:黎金良

監制:陳金武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