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好制度打造“港式民主”新優勢 ── 二評李家超高票當選第六任行政長官人選

分享到:
2022-05-11 12:33 | 稿件來源:大公報

【字號: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去年年底聽取林鄭月娥行政長官述職時明確指出:“新選舉制度符合‘一國兩制’原則,符合香港實際,為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提供了制度支撐,是一套好制度”。

李家超近日高票當選第六任行政長官人選,標誌着新選制下的三場選舉圓滿收官,彰顯了新選制的先進性和優越性。好制度打造“港式民主”新優勢,將為香港保持長期繁榮穩定注入正能量。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好制度選賢與能

治理香港並非易事。放眼全球,香港角色之特殊,世界獨一無二。香港是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卻與中國內地實行不同的社會制度。香港是國際大都市,是中國聯接世界的橋樑,也是外資進入中國內地的跳板,必須開放、多元,卻不能因此而混亂無序。在香港這片土地上,人們的價值觀多元、利益訴求各異,香港的管治難度很大。特首作為特區和特區政府的“雙首長”,要對中央和香港特區“雙負責”,這個官實在是不好當!

特首的特殊角色,決定了其人選必須是堅定的愛國者,必須具有非凡的管治才幹。怎樣才能選出這樣的人呢?新選制主要突出三點:一是明確標準。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給“治港者”畫了一幅“像”,概括為“五個善於”和“五有”。二是把“不愛國者”和“假愛國者”擋在政權機關之外。透過重構選委會、完善候選人資格審查制度等,令“反中亂港”分子無法參選。三是看重候選人的整體認同度。透過調整候選人提名機制,更好發揮選舉委員會整體作用,令那些能維護國家和香港整體利益、各界別普遍認同的人“入閘”。

李家超是堅定的愛國者。在2019年的持續暴亂中,他領導的紀律部隊忠誠勇毅,堅決維護國家安全,打擊“港獨”勢力,築起了一道堅固的防波堤。李家超是香港整體利益的堅定維護者,無論是當年破獲“張子強案”,除暴安良,還是最近抗擊第五波疫情,殫精竭慮,都符合“五個善於”和“五有”的要求,深得市民認同。在新選制下,這樣的管治人才脫穎而出。

好制度保障港人民主權利

能夠解決自身問題的民主才是好民主。美西方一貫標榜自己的民主制度是世界最好的制度,也是唯一能保障民眾民主權利的制度;如果真的是這樣的話,為什麼近年來美西方內部的矛盾衝突越來越激烈?

“一國兩制”下的香港,不複製內地的民主模式,更不能複製美西方的民主模式;香港有香港的特殊性,必須探索符合自身實際的“港式民主”。這種民主模式有兩個關鍵點:一是不能挑戰中央的全面管治權,二是必須保障香港居民的民主權利。2014年非法“佔中”以來,香港之所以陷入政治爭拗的泥潭,正是因為反中亂港勢力打着“民主”“人權”的旗號,挑戰中央的全面管治權,破壞“一國兩制”的根基,逾越了憲法和基本法劃定的紅線,搞得香港動盪不安。

新選制牢固建基於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香港特區憲制秩序之上,充分考慮香港實際,有四個顯著優勢和特色:一是廣泛代表性。選委會由1200人增至1500人,立法會議席由70席增至90席;二是政治包容性。參選人來自不同的政治團體、政治派別,代表不同的政治光譜,持有不同的政治理念;三是均衡參與性。選委會四大界別擴大為五大界別,立法會議席分為三大板塊,特首候選人須獲得不少於188名選委、每個界別不少於15名選委的提名;四是公平競爭性。在三場選舉中,候選人重在比專長、比政綱、比理念、比擔當、比貢獻,以爭取選民支持。

可以看出,新選制保障了香港居民的民主權利,選舉活動理性、公平、有序,彰顯出“優質民主”的特徵。

好制度提升管治效能

李家超高票當選,意味着新選制落地生根,香港實現良政善治有了制度保障。這將從根本上提升香港的管治效能。原因是:這套制度令“行政主導”落到實處。

基本法確立了香港“三權分置、行政主導、司法獨立,行政長官代表特區向中央負總責”的政治體制;行政長官具有超然於“三權”之上的特殊地位。但是,香港回歸以來,由於“行政主導”長期未有效落實,加之“港獨”勢力滲透到政權機關、日漸做大,使得特區政府處理許多重大事件時處處掣肘,表現出瞻前顧後、左右為難、搖擺不定的狀態,令管治效能大打折扣。

新選制由選委會選舉產生特首人選和較大比例的立法會議員,使得特首和立法會具有共同的選民基礎,形成支持特首和特區政府的穩定力量,從而有效破解立法機關與行政機關長期對立、立法會內長期對抗的困局。這樣一來,特區政府可以專注經濟民生,提升香港的國際競爭力,從根本上解決了管治效能不佳的問題。

制度具有穩定性、連續性,對社會長治久安有保駕護航的作用。新選制修補了舊選制的漏洞和缺陷,實現了與基本法的有效銜接,既有利於促進良政善治,提高治理效能,又有利於維護和實現香港廣大居民的民主權利。時下,這套制度的好處才剛剛顯現,今後將體現得更清晰、更充分,豐富“一國兩制”實踐,造福國家,造福香港。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屠海鳴)



【編輯:刘春】

相關新聞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