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駱惠寧晤李家超為港“由治及興”鼓勁加油

分享到:
2022-05-10 12:17 | 稿件來源:大公報

【字號:

昨天下午,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會見特區第六任行政長官人選李家超。這雖是特首當選後的例行拜會,但由於李家超高票當選,標誌着新選制下的香港三場重要選舉完美落幕,香港正處於從“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關鍵節點,實現良政善治迎來了最佳時期,因而,兩人的會晤具有非同一般的意義。香港中聯辦高度重視此次會見。中聯辦副主任陳冬、盧新寧、譚鐵牛、羅永綱、何靖、尹宗華和秘書長王松苗參加會見。

駱惠寧表示,中聯辦作為中央政府駐港機構,將一如既往貫徹執行“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堅決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憲制秩序;一如既往推動落實中央對港全面管治權,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一如既往全力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堅決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駱惠寧評價李家超高票當選,是香港民意的集中體現、彰顯了新選制的進步性優越性,希望香港未來創造新的輝煌。駱惠寧為香港鼓勁加油,令人深切感受到中央真心為香港好,為香港同胞長遠福祉考慮。如今的香港,政通人和,風清氣正,只要750萬港人團結一心,加倍努力,必能在新起點上書寫新篇章!

求新求變是民心所向

駱惠寧講到:“李家超先生高票當選,既是選委們的鄭重選擇,也是市民意願的集中體現。”這是對選舉結果的精準評價,也是對香港民意的深刻洞察。

經歷了多年的政治爭拗、特別是經歷了2019年的修例風波之後,香港市民早已厭倦“泛政治化”。香港原本是一個商業城市,因貿易而興,因開放自由、包容、多元的特性而贏得了“東方之珠”的美譽。“泛政治化”卻令香港社會撕裂,對立情緒加劇,社會環境動盪,嚴重挫傷了香港的國際競爭力。痛定思痛,越來越多的人意識到,香港必須心無旁騖地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盡快走出“坐困愁城”的境地。

李家超競選政綱提出聚焦“強化政府治理能力、提供更多安居之所、全面提升競爭實力、同建關愛共融社會”四大目標,切中了香港社會民生的重點、焦點、痛點,契合了市民求新求變的願望和訴求,現實針對性和可操作性較強,人們支持李家超,首先是支持他的政綱。

不僅如此,香港各界也普遍認為,李家超在四十多年的公務員職業生涯中,展現出務實、果敢、堅韌的做事風格,不僅說得到,也做得到,堪當大任!駱惠寧說得深刻:選委們為李家超投下一票,也是為香港的未來投下一票,集中體現了香港民意。

“港式民主”前景廣闊

駱惠寧講到:“這次選舉依法依規、公平公正,香港社會廣泛參與,讓廣大市民再次感受到了新選制的進步性優越性,向世人再次展現了香港特色民主發展道路的正確與光明前景。”這是對新選制成功實踐的讚許,也是對“港式民主”前景的期許。

“一國兩制”下的香港,到底應走一條什麼樣的民主政制發展之路?以往,部分港人過分強調“兩制”之別、而忽視“一國”之同,從意見分歧,漸漸走向對抗中央,挑戰中央的全面管治權,破壞憲法和基本法構成的憲制秩序,在外部勢力的策動下,最終釀成了2019年的持續暴亂。危急時刻,中央果斷出手,令“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重回正軌,並且蹚出一條符合自身實際的民主政制發展之路。

新選制透過重構選委會、完善候選人資格審查制度等措施,堅決把反中亂港勢力排除在特別行政區政權機關之外,確保經由選舉擔任特區重要公職的人士都是堅定愛國者。新選制透過擴大選委會界別和人數、增加立法會議席等措施,彰顯了廣泛代表性、政治包容性、均衡參與性、公平競爭性,實現了過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實質民主、直接民主和間接民主的相統一。新選制選出好特首,還在於為落實“行政主導”埋下了伏筆。在新選制下,由選委會選舉產生特首人選和較大比例的立法會議員,使二者具有共同的選民基礎,行政和立法關係將徹底改善。

實踐充分證明,新選制是探索具有香港特色的民主發展道路上的一座里程碑。

“由治及興”正當其時

駱惠寧講到,香港正處於從“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關鍵時期。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賦予了香港重要功能定位。只要新一屆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人士把握好歷史機遇,發揮好自身優勢,就一定能夠實現更大作為,創造新的輝煌。

新選制為香港凝聚力量創造了積極條件,香港的獨特地位和突出優勢沒有變,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將獲得廣闊發展空間,中央一如既往地支持是香港發展的堅強後盾。這一切,都是香港的巨大機遇。

雖然香港的積弊甚多,“硬骨頭”不少,但只要下決心去破解,就沒有戰勝不了的困難。去年“十一”,駱惠寧帶領中聯辦工作人員走漁港、探“劏房”,問需於民、問計於民,收集了大量基層市民的意見和建議,香港的管治團隊應借鑒這些做法,主動作為,肯“下深水”,調查解決經濟民生難題,拿出一股拚勁、闖勁、韌勁,才能幹出一片新天地。

李家超高票當選,標誌着兩年來在中央的主導下進行的完善和落實制度的工作已告一段落,接下來,就看下一屆特首及香港管治團隊怎麼幹了。在新選制新氣象下,只要上下一心,內外協調,攜手攻堅,香港一定能從“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一國兩制”實踐必能行穩致遠!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屠海鳴)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 香港首個全民國安教育日來了!
全民國安教育日|警察學院開放日大匯演精華回顧
李家超:有國安才有港安 警隊是維護國安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