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美國務院網站更改涉台重要表述

分享到:
2022-05-10 11:4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10日電 據美國國務院官網,美國國務院對美台關係的表述做了大篇幅的調整和修改,尤其是刪除了兩處重要內容:“美國不支持台獨”以及“1979年美中聯合公報(《中美建交公報》)將外交承認從台北改為北京。美國在聯合公報中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承認中國的立場,即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

hk_c_image.png

圖為台北101大厦 來源:新華社

在更新於本月5日的美台關係介紹中,美國國務院刪除了“美國不支持台獨”等若干重要表述,並且增加了涉及美國對台軍售的“六項保證”等內容。

《環球時報》引述復旦大學美國研究中心副主任信強表示,美國政策表述上的變化體現了華盛頓對台政策的調整,刪除“不支持台獨”是一次大倒退,這正在不斷“掏空”美國一個中國政策的實質性內容。

信強分析稱,在官方表述上的改變意味著美國未來會在不支持“台獨”上繼續弱化,甚至不會再公開強調這一立場,更不會在實際政策層面上體現出來。同時,美國對於一個中國原則以及“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的表述也將越來越弱化。

信強認為,美國國務院官方表述的修改意味著華盛頓在不斷“掏空”其一個中國政策,即中方強調的一個中國原則的實質性內容。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正在如同“切香腸”一樣在不斷地向後倒退。信強預測,在具體行動上,美國未來還會進一步提高美台的實質性關係,例如官員互訪或者支持台灣“有意義地參與聯合國系統”。另一方面,對於大陸震懾“台獨”的行動,美國也可能會有更強烈的反應,比如加大對台軍售或者加強情報共享等,將越來越露骨地扶持民進黨當局抵抗所謂來自大陸的“壓力”。

在刪除上述重要內容的同時,美國國務院還增添了一部分內容,如“美國長期奉行一個中國政策,以‘與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個聯合公報和對台‘六項保證’為指導”,以及“台灣已成為美國在貿易和投資、健康、半導體和其他關鍵供應鏈、投資篩選、科技、教育和推進民主價值觀等方面的重要夥伴”。

在上述增添內容中,“六項保證”為首次出現。據美媒報道,所謂“六項保證”是1982年美國對台灣作出的軍售相關承諾,包括美國未同意設定終止對台軍售的日期;未同意就對台軍售議題向中華人民共和國徵詢意見;不會在台北與北京之間擔任斡旋角色;未同意修訂“與台灣關係法”;未改變關於台灣“主權”的立場;不會對台施壓,要求台灣(地區)與中華人民共和國進行談判。信強說,“六項保證”在里根政府時期就已經存在,並於特朗普任內被公開。2016年,美國眾議院與參議院通過共同決議案,稱“六項保證”與“與台灣關係法”皆是美台關係的基石。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此前曾表示,所謂“與台灣關係法”也好,對台“六項保證”也罷,這些純粹是美國國內一些勢力炮製出來的,都與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背道而馳,其實質是將美國的國內法淩駕於國際義務之上,是非法和無效的。(完)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