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香港特首選舉2022 ->精彩視頻

李家超當選 前搭檔點讚:我相信他能當好香港特首

分享到:
2022-05-10 15:4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解說】香港特區第六屆行政長官選舉落下帷幕,64歲的李家超獲得1416張支持票,以超過99%的得票率,當選為香港特區第六任行政長官人選。待中央人民政府任命後,於7月1日走馬上任。
     【同期】香港特區第六任行政長官當選人 李家超
     各位香港市民,第六屆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選舉剛剛公布了結果,我很榮幸成功當選。我感謝選委們的投票支持,使我能在這個重要的新崗位上更好服務國家、服務香港、服務市民。我將忠誠地堅毅地承擔這一個歷史的使命,肩負這個重大的責任,團結和帶領740萬的香港居民,同為香港開新篇。
    【解說】“正直、貼地、勇於承擔、有魄力”,是支持李家超的選委們在評價他時,出現頻率最高的幾個詞。從見習督察到警務處副處長、保安局局長、政務司司長,再到如今的香港新一任行政長官人選,李家超過往的每一步都腳踏實地,表現亮眼。曾向聘任委員會推薦李家超出任保安局副局長的前香港保安局局長黎棟國,談起李家超時讚不絕口。在他眼中,李家超“細心、努力、大公無私”,是他十分信任的好幫手,也是讓同事敬重的好領導。
    【同期】前香港保安局局長 黎棟國
     我和家超做搭檔的時候,大家都在保安局,我是局長,他是副局長。保安局整個工作範疇他都要幫我一起去處理。他做事是非常細膩,看事情是很仔細的,所有政策文件去到他的桌面,他都很仔細看,希望能夠進一步了解和搞得好一些。全體同事對於李家超也是非常敬重,大家都合作得非常好。他上班的第一天,我們香港就遇到了一件非常不開心的事情,南丫海難。所以他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跟我們一起開會,(商量)怎麼去處理這個事件,馬上第一秒就投入工作,當時我們也是一連衝了好多天。他是很正直的,任何一個人做事的時候跟他聊天你就會知道,他處事的目標是清晰的,要達到想做的事情,會用最直接的方法,也會想其他持分者的感受,是以目標為本,以結果為本,所以他這個人是很持平的,方方面面都考慮到。
    【解說】李家超一路走來,遇到的挑戰不少,但他每一次都迎難而上,跨過難關。在警隊期間,他參與調查、偵破多宗轟動社會的重大案件,能力備受肯定;擔任保安局局長期間,他主理完成了高鐵西九龍站實施“一地兩檢”,在“修例風波”中立場堅定,扛住壓力;面對美國的制裁,他嗤之以鼻,毫不畏懼,堅定落實香港國安法方面的工作;擔任政務司司長期間,他一直在抗疫最前線,多次率團赴深與內地專家交流探討。這些經歷不僅成為他職業生涯濃墨重彩的一筆,也為社會留下了他扛得起外來壓力的“鐵肩膀”形象。
    【同期】前香港保安局局長 黎棟國
     家超領導了警隊,也領導過全香港的保安、紀律部隊,也領導過18萬公務員,這些全部都是過往他打下的基礎。他有很好的特質,肯拼搏,頂得住壓力,敢於面對挑戰,不畏困難。我們已經看到他所涉及的範疇越來越大,政務司司長是全香港整個公務員體系裡面大家經常說的第二把交椅了。所以我覺得他有足夠的歷練和能力,可以在行政長官這個位置上帶領整個公務員團隊,帶領香港的市民去面對我們的挑戰,面對我們老大難的問題。
    【解說】“解決這些問題,單靠一個人是不行的,需要團結社會各界,齊心協力才能成。”黎棟國對記者說到,但在這一點上,黎棟國直言“從未擔心”。在宣布參選後的這一個月裡,李家超馬不停蹄地與社會各界進行線上線下交流,探訪基層住戶,走進街市,“對話”青年朋友,了解少數族裔的需要,聆聽各界意見。黎棟國說,這是李家超一貫的風格:做事迅速果斷、目標明確,為人正直親和,細膩有溫度。
    【同期】前香港保安局局長 黎棟國
     我過往和他共事那麼久,我覺得他長期的做事風格都是這樣的,每做一件事都必須要考慮一下受影響的持分者他們的感受,他們的意見,因為你要推一個政策出來,是會影響到方方面面的,因此你必須要多聽、多看、多想,才能夠使得你那個政策出來的時候,相對上大家會覺得容易去接受,從而能讓你去有效地推動這個政策。也要盡量去解釋給其他的人聽,為什麼你會採取這樣的途徑、這樣的目標去做。我想溝通對一個為政的人(來說)是極為重要的。所謂求大同存小異,我想每一個人對於這件事的看法有不同是極為正常的,但是我們可以通過溝通了解得到,你推動這件事才能夠更好做得貼地一點。
    【解說】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是重要的歷史節點。香港在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完善選舉制度後,實現了由亂轉治的重大轉變。但國際形勢複雜多變,西方勢力對香港仍虎視眈眈,香港社會眾多老大難問題亟待解決。正如李家超在當選宣言中所說,“未來五年香港進入由治及興的關鍵時刻,既充滿機遇也充滿挑戰。”黎棟國認為,現在是一個很好的契機,帶領香港開啟新的開始。李家超在處理複雜問題方面有經驗和魄力,相信他能處理好這些問題。
    【同期】前香港保安局局長 黎棟國
     西方國家對於中國,對於中國的香港特別行政區,過去幾年的確是充滿了敵意。要面對這個問題是需要有耐心以及需要(勇敢)面對。我始終相信一件事,這個世界是講道理的,講事實的。所以無論國際環境怎麼複雜都好,首先我們必須要把香港的事情處理好。當前如果有人講一些錯誤的或者甚至別有目的的話,我們必須要站出來嚴正地去指出,不要左躲右避,這需要一個有魄力,有信心的人,一個這樣的政府才能夠做到。何況香港有國家作為我們最強大的後盾,國家有這麼好的實力支持我們,我們一定要不怕任何的挑戰,勇往直前。家超,我對你充滿期望和信心。加油!帶領香港創出一片更好的新天地!
      記者 陳爍 實習記者 孫晉欣 趙蕊 香港報道

【編輯:陈烁】

視頻

更 多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 香港首個全民國安教育日來了!
全民國安教育日|警察學院開放日大匯演精華回顧
李家超:有國安才有港安 警隊是維護國安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