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香港特首選舉2022 ->专题头条

通說:超哥當選 眾望所歸

分享到:
2022-05-09 14:3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新聞網5月9日電   5月8日,64歲的李家超在第六屆香港特區行政長官選舉中,以1416票當選第六任行政長官人選。按照選舉,經國務院任命後,李家超將於7月1日走馬上任。

hk_c_image.png

李家超高票當選第六任行政長官人選

李家超發表當選感言時表示,感謝今天出席投票的選委,以及關心這次選舉的朋友和市民。他又特別提及今天是母親節、佛誕和國際紅十字會日,并邀請太太上台,兩人深情擁抱,李家超向太太說:“母親節快樂”并獻花。

hk_c_image.png

李家超邀請太太上台一起分享歷史性一刻

投票於8日上午9時至上午11時半進行,為時兩個半小時的投票過程順利。前往投票的選委們都穿上正裝,經過“2022年行政長官選舉”的背景板時,紛紛停下合影“打卡”。

hk_c_image.png

部分選委向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這是香港完善新選舉制度下的第三場選舉,能到場投下神聖一票十分激動。

香港特區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表示,今天是香港完善選舉制度後的首場行政長官選舉,形容今天前來盡責。他表示,香港現時有很多急切事情要處理,期望新一屆政府能够盡快組成高效團隊,做實事、有擔當,不要辜負中央及市民厚望。他又說,深信立法會議員會配合新一屆政府立法工作,亦深信會有良好行政立法關係,為香港展開新一頁。

李家超競選辦主席團成員、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形容,李家超的政綱務實,接近民情,願意聽各界意見,期望將來會有強而有力的治港團隊,對香港競爭力、通關問題、青年發展以及文化藝術等有所作為,令香港的社會民生及經濟進入一個新台階。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表示,相信李家超可為香港帶來新開始,李家超以結果為目標的做法,可為香港解決很多深層次問題。

hk_c_image.png

選舉投票期間,大批市民前往點票現場關注選舉情況。

新聞多一點

李家超生於基層家庭,家住深水埗,在區內五邑工商總會學校讀小學;畢業以優異成績入讀傳統名校九龍華仁書院,在這裡度過7個年頭。李家超讀書時并非“風頭躉”,說話不多,外表“青靚白淨”,屬文弱書生;校刊見證他在7年內由少年變成發尾及肩的青年。

hk_c_image.png

李家超於九龍華仁書院度過7年讀書時光,由中一四眼小子,至中七的朝氣少年,更留著1970年代流行的長發。

在中學時期同窗眼中,李家超是一個喜歡音樂、平易近人的尖子生,有人贊他思想前衛開放,有人欣賞他重人情的一面,亦有人形容他的正義感和抱負多年不變。

hk_c_image.png

李家超就讀中學時照片。(右四)

1977年,李家超以優異成績獲香港大學工程系錄取,因家庭原因放棄就讀,轉而投考香港皇家警察由見習督查做起;服務警隊期間亦取得公共政策和管理的碩士學位。

李家超曾多次講述自己加入警隊的契機,是因小學時遭打劫。那時與朋友經常到家附近山坡捉蜘蛛,卻在一次遇到數名打劫者持刀要脅給錢,李家超胸口處被揍了幾拳。那時起,他意識到社會治安、市民奉公守法的重要性,自此立志投身警界。

1997年7月,李家超在香港回歸的這一年晉升總警司,主管刑事情報科情報搜集組、西九龍總區重案組及情報組、毒品調查科以及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等多個部門,擁有豐富偵緝經驗,屢破大案。

李家超2003年5月晉升警務處助理處長,至2010年9月晉升警隊“二哥”警務處副處長。在此期間獲行政長官頒發香港警察榮譽獎章和香港警察卓越獎章。

hk_c_image.png

2006年3月,時任警務處助理處長李家超在澳門回應徐步高槍擊案。

老上司回憶共事時光

2012年,他獲前保安局局長黎棟國向聘任委員會推薦,出任保安局副局長,結束逾30年警隊生涯,更因為提早兩年離開公務員架構損失近百萬港元長俸;當時他也放棄於任職皇家香港警察時取得的英國國籍。

黎棟國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專訪時,對李家超的評價是“大公無私、正直”。黎棟國說,與李家超共事時,能感受處事目標清晰,做事直接了當;同時,也會考慮其他持份者的感受,以目標為本、結果為本的。

hk_c_image.png

黎棟國憶述與李家超共事時光

“李家超做事上手很快。”黎棟國憶述,李家超出任保安局副局長的第一天,香港發生南丫島海難,“他第一個工作就是跟我們開會商討處理海難,馬上投入工作狀態。”

李家超在保安局工作時,同事稱他為“頁問”。黎棟國指出,李家超做事很仔細、認真,會細閱每份政策文件,“如發現有問題就“每一頁都問”,因此被稱為‘頁問’。”

2017年,國務院任命李家超任保安局局長;在任期間,任內曾處理高鐵西九龍站“一地兩檢”問題,經歷修例風波;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香港國安法後,李家超亦因而被美國點名制裁。

“我作為保安局局長有責任落實好維護國家安全的一切工作,任何想恐嚇我不履行這個職責一定會失敗,任何這種政治操作都不會得逞。”李家超面對制裁如此回應。

2021年6月,根據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的提名和建議,國務院任命李家超為政務司司長。同年7月6日,李家超獲委任為香港特別行政區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首任主席。

接任政務司司長後,李家超接受香港中通社專訪時坦言:“過去多年對於多方面的挑戰,包括攻擊、制裁,我已經都面對過了,內心坦然。而我對自己要求也會更高,視野會更廣。”

前上司黎棟國形容,李家超能一步步做到政務司司長是靠個人努力,抵得住壓力,敢面對挑戰,每個職務負責的範疇越來越廣。

重視家庭生活的李家超與太太育有兩子,他33歲那年曾入選“十大現代父親新形象”。當時的報道形容,李家超十分重視家庭生活和身教,經常強調做人要有禮貌,人生要有計劃;他的兒子認為,一家人一起吃飯是最好的生活情趣。

hk_c_image.png

李家超曾當選“十大好爸爸”。圖片來源(經濟一週)

李家超在接受香港中通社專訪時曾感嘆,家庭照顧方面,他內心始終覺得有所虧欠,感激其家人體諒支持。

hk_c_image.png

李家超接受香港中通社專訪

競選期間,李家超的家人未有出現在公眾面前。他曾以英文回答提問說:“家人非常支持他參選特首,我很感激和愛他們(I love my family)。”

新選制下香港首場行政長官選舉

香港特區第六屆行政長官選舉5月8日上午投票。這是香港完善選舉制度後舉行的第三場選舉和首場行政長官選舉。

去年以來,中央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後,香港迎來三場重要選舉,其中選委會選舉和立法會選舉分別於當年9月19日和12月19日舉行。本屆行政長官選舉原定於3月27日舉行,其後因香港疫情嚴峻押後至5月8日。

作為香港特區的首長,行政長官代表香港特區,依照基本法的規定對中央人民政府和香港特別行政區負責。同時,行政長官領導香港特區政府,負責執行基本法和依照基本法適用於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其他法律,簽署立法會通過的法案、公佈法律、提名并報請中央人民政府任命主要官員等。

根據新選制,行政長官候選人必須獲每個界別不少於15名委員的提名,且總共須獲得188張提名票。負責提名行政長官候選人的選委會來自五個界別。由於部分選委身份重迭等原因,選舉委員會目前共有1463名選委。

獲提名為候選人須符合四項資格:香港特區永久性居民中的中國公民、沒有外國居留權、年滿40周歲、在香港通常居住連續不少於20年。

新選制設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參選人獲提名後,資審會審查並確保其資格符合基本法、香港國安法以及特區有關法律規定;以及是否符合擁護香港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方可裁定提名是否有效。

行政長官須由選舉委員會委員經一人一票無記名投票選出。由於2022年的特首選舉只有一名候選人,選票只會提供支持及不支持的選項。根據條例,在無競逐的選舉中,候選人取得超過750張有效的支持票,即在選舉中當選。

本次選舉投票時間會延長至兩個半小時,為8日上午9時至11時30分;選舉主投票站設於會展中心,會使用電子選民登記册系統發出選票,以期令發票工作更有效率和準確。考慮現時香港疫情,選舉事務處在竹篙灣社區隔離設施設立投票站。

這是香港特區第七次行政長官選舉。

歷屆香港特區行政長官選舉

1996年12月,董建華在香港特區首任行政長官選舉中當選。2002年2月,董建華在香港特區第二任行政長官選舉中自動當選。

2005年舉行的行政長官選舉,是為了選出新的行政長官以接替原第二任行政長官的餘下任期。曾蔭權在此次選舉中自動當選。香港特區第三任行政長官選舉於2007年3月舉行,曾蔭權在選舉中勝出。

2012年3月25日,梁振英在香港特區第四任行政長官選舉投票中當選。

2017年3月26日,林鄭月娥在香港特區第五任行政長官選舉投票中當選。

香港特區第六屆行政長官任期將於2022年7月1日開始,任期五年。(作者 崔靜雯  張明臻  陳卓儀)

【編輯:周文菁】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