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香港特首選舉2022 ->专题头条

【來論】點擊香江:新選制匯聚團結奮進正能量 ── 一評李家超高票當選第六任行政長官人選

分享到:
2022-05-09 14:04 | 稿件來源:大公報

【字號:

昨天,備受關注的香港特區第六任行政長官選舉順利舉行,李家超得票1416張,以99.16%的得票率當選為行政長官人選。這是繼去年9月選舉委員會選舉和去年12月第七屆立法會選舉之後,香港新選舉制度的又一次成功實踐,也是香港實現由亂到治重大轉折後舉行的首場行政長官選舉,意義非凡,影響深遠!

國務院港澳辦昨日發表五千餘字的重要文章《新選制展現新氣象 新起點共創新輝煌》,全面深刻地闡述了香港新選制實施的重大意義。誠如該文所述,兩年多來,在中央的主導下,香港國安法和新選制的實施,賦予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利劍,築牢香港阻止“港獨”滲透的堅盾,香港的民主政制發展步入了理性軌道,香港實踐“一國兩制”的底氣和信心更足了,香港繁榮穩定的根基更牢了,香港發展前景更加廣闊了。而第六任行政長官選舉過程表明,新選制匯聚起了香港各界和廣大市民團結奮進的正能量。

心無旁騖謀實事

過往歷屆行政長官選舉都會引起不同程度的社會振盪,其深層次原因在於以往的選委會當中,隱藏着不少聲稱“愛國”、實則心懷“港獨”思想的人,他們拋出諸多違反“一國”原則的選人標準,用手中選票誘導候選人,企圖令香港的特首選舉逾越“一國兩制”的底線。由於這些人的鼓噪,選舉的重心偏移,香港社會也被嚴重撕裂;許多時候,熱議話題不是誰更能聚焦發展和民生,為市民辦實事,而是看誰最能對抗中央。特首選舉變得荒腔走板。

與過往情況不同的是,此次特首選舉的氣氛令人耳目一新。李家超4月9日正式宣布參選以來,提出建設“一個充滿活力的香港,一個人人都有幸福的香港,一個高度開放的香港,一個廣泛團結的香港,一個社會安寧的香港”的願景。聚焦這一願景,他深入基層,廣泛收集民情民意,提出了“以結果為目標解決不同的問題”“全面提升香港競爭力”“奠定香港發展的穩固基石”三大施政方向。之後,又提出以強化政府治理能力、提供更多安居之所、全面提升競爭實力、同建關愛共融社會為主要內容的四大政綱。

最近一個月來,香港社會心無旁騖地聚焦這些問題進行討論,沒有不着邊際的奇葩言行,沒有節外生枝的故意攪局,沒有心懷叵測的對抗對立,更沒有刻意的“泛政治化”表演和任意的攻擊抹黑。無論是選委、還是各界人士和基層市民,都把精力放在了如何解決發展和民生難題上。如此專注、和諧、務實的新風氣,是過往歷屆行政長官選舉所沒有的。

千方百計解難題

李家超的競選政綱公布後,香港各界普遍認為,政綱直面施政效能的管治難點,切中土地房屋的現實痛點,瞄準提升香港競爭力的主要焦點,關注同建關愛共融社會的廣泛熱點;既有解決“燃眉之急”的應急之舉,也有長遠發展的宏觀之策,措施務實可行、貼地惠民。之所以能引起香港社會的共鳴,緣於這份政綱的智慧原本就來自民間。

香港中通社圖片

李家超有四十多年的公務員履歷,又擔任過保安局局長和政務司司長等要職,對香港面臨的矛盾和問題本來就有深刻洞察;在競選過程中,他虛心傾聽,廣納良策。全港愛國力量和各界代表紛紛通過各種方式表達對選舉、對參選人、對未來政府施政和香港發展的意見建議。眾多普通市民也都圍繞經濟發展、民生改善等議題積極建言獻策。

政綱中的很多內容,其實是香港市民的貢獻。比如,提出“公屋提前上樓”計劃,因為有市民表示,只要能早日“上樓”,並不介意周邊的配套設施尚未配齊;提出公屋建造運用創新科技技術,用集裝箱組裝方式加快建屋,這是專業人士的建議;在18區成立地區服務和關愛隊伍,這是檢討抗擊疫情不足時,諸多社團人士提出的改進之策。還有,推出“解決跨代貧窮的試驗計劃”,幫助1000個住在劏房的初中生,這是李家超探訪基層時,從市民的抱怨聲中觸發靈感而想到的。

由此可以看出,政綱的形成過程,是香港社會民主諮詢、民主協商的過程,不同階層、不同界別的人士獻計獻策,破解難題,反映了大家願意為建設好“香港這個家”勞心勞力。對比兩年多前的“黑暴”看這一積極變化,這是多麼難能可貴!

平等協商凝共識

李家超宣布參選後,密集拜訪各界人士,開展網上交流,探訪基層社區,面向全社會深入宣介其參選理念和政綱;他還舉辦了近五十場競選活動,並出席七間媒體合辦的電視答問會,全方位、高頻次、多角度闡述其求新求變的施政理念,為困境中的香港注入信心和力量,令香港市民看到了前景和希望,極大地凝聚了發展共識。

李家超的競選口號是“同為香港開新篇”;綜觀他的整個競選活動,突出“同”和“新”二字。“同”表明做事的態度、理念、方式,“新”表明變革的方向、目標、效果。“同”體現出友好對話、平等協商的謙卑姿態,務實貼地、關顧基層的民本情懷;“新”體現出銳意改革、擔當作為的管治魄力。這令李家超得分不少。

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對“愛國者治港”提出了“五個善於”和“五有”的要求。香港各界普遍認為,李家超基層經驗豐富,執行力強;勇於擔當,經受得住考驗;與愛國愛港政團社團關係融洽,從善如流。他正是中央和香港市民期望的理想人選。

新選制展現新風氣,新風氣匯聚正能量。李家超高票當選,預示着具有香港特色的民主政制發展進入新階段,香港未來可期!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屠海鳴)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