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實現遠距光纖振動傳感 油氣管道洩漏監測等適用

分享到:
2022-05-06 10:2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5日電 近日,以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為首的一群學者,大幅突破了傳統光纖振動傳感技術距離難以超過100公里的限制,成功實現了658公里遠距離光纖振動傳感,且定位精度達到1公里。該成果有利於在結構健康監測、油氣管道洩漏監測、周界防護和地震監測等工程領域廣泛應用。

圖源: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新聞網

據悉,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學者潘建偉、張強等與濟南量子技術研究院學者王向斌、劉洋等合作,相關研究成果以“編輯推薦”的形式發表在《物理評論快報》(Physical Review Letters)上。

光纖振動傳感以光纖作為傳感器進行振動感知,由於具有靈敏度高、響應快、結構簡單、分布均勻等優點,在結構健康監測、油氣管道洩漏監測、周界防護和地震監測等工程領域具有廣泛應用前景。

該研究成果在實際工程應用範圍上,舉例來說,可以用在油氣管道監測區域鋪設分布式光纖傳感器,同時在該管道的兩端、或者在該管道上分段安裝聲波傳感單元,利用分布式光纖傳感器和聲波傳感單元同時對管道進行實時監測;當油氣管道洩漏時,實時檢測到有關信號。

當前,光纖振動傳感多使用分布式聲波傳感技術,其傳感距離被限制在100公里以內,面臨一個重要技術挑戰是如何克服距離限制,實現遠距離的光纖振動傳感。(完)

【編輯:凌玉辉】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