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財經 ->財經

香港首季本地生產總值預估值按年跌4%

分享到:
2022-05-03 21:1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3日電 (記者 張明臻)香港特區政府統計處3日發布2022年第一季本地生產總值預估數字,較上年同期實質下跌4%,遜於市場預期,終止先前連續四季的按年增長走勢。政府發言人稱,本地生產總值下跌是由於內需及外需均表現疲弱所致。


香港中通社圖片


  期內,私人消費開支按年下跌5.4%;貨品出口總額按年跌4.5%;貨品進口實質下跌5.9%;服務輸出下跌2.8%;服務輸入下跌2.8%。本地固定資本形成總額,第一季按年實質下跌8.3%。

  政府發言人表示,香港經濟在2022年第一季面對巨大壓力。外圍方面,環球需求增長放緩,加上疫情對跨境運輸造成干擾,嚴重拖累出口表現。本地方面,第五波疫情及因而實施的防疫措施,嚴重打擊廣泛的經濟活動和經濟氣氛。

  展望未來,環球經濟在短期內將繼續面對重大挑戰。通脹肆虐,促使主要央行加快收緊貨幣政策,為經濟前景帶來壓力。此外,烏克蘭的緊張局勢料會令國際能源和大宗商品價格維持高企,加劇對供應鏈的干擾,並打擊經濟氣氛。環球疫情的變化和中美關係的發展將繼續帶來不確定性。

  發言人稱,本地疫情自3月初以來逐漸減退,讓社交距離措施得以逐步放寬,加上政府各項支援措施,應有助本地需求在今年餘下時間恢復。本地疫情改善亦應有助緩解跨境運輸不暢的情況,幫助貿易活動恢復。

  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分析師葉尚志向香港中通社記者分析,首季經濟預估值遜預期,主要受到本地疫情影響,各行業公司的防疫隔離措施,對香港經濟構成打擊。但隨著情況的逐步緩和好轉,公司業務恢復補庫存以及本地積存消費力釋放,估計第二季以及第三季經濟增長將明顯回復加快。(完)

【編輯:陈卓仪】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