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全球首支奧密克戎株滅活疫苗臨床第一劑在杭州接種完成

分享到:
2022-05-02 17:4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2日電 5月1日下午,由國藥集團中國生物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研發的奧密克戎變異株滅活疫苗臨床研究,正式在中國浙江杭州完成第一劑接種。這是全球首支針對奧密克戎進入臨床試驗的新冠病毒滅活疫苗。

(圖源:北京日報客戶端)

近期中國國內多地出現因奧密克戎變異株(Omicron,奧株)引發的新冠肺炎疫情,具有傳染性強、潛伏期短、傳代時間短、防控難度大等特點。中國生物於2021年12月9日迅速啟動了針對奧密克戎變異株的疫苗研發,並於2022年4月26日獲得中國國家藥監局臨床試驗批件。

獲得臨床批件後,樹蘭(杭州)醫院國家藥物臨床試驗機構立即開展項目啟動前的準備工作,在最短的時間內完成藥物臨床試驗倫理委員會審查獲得倫理批件,臨床研究於5月1日正式啟動。

此次奧株新冠病毒滅活疫苗臨床研究,將采用非隨機、開放、外部對照的研究形式。該疫苗需要接種兩劑,將評價奧密克戎變異株疫苗在未接種新冠病毒疫苗的18歲及以上人群中的安全性和免疫原性。該臨床研究數據獲批後,未接種過新冠疫苗的空白人群可直接接種該疫苗。

“奧密克戎的變異株的疫苗的研發非常重要,當然原來的疫苗還是有效的,但是針對變異株的疫苗研發以後,將可能會有更好的免疫效果。這個也證明了中國在抗疫工作當中的速度、中國的效率。” 中國工程院院士李蘭娟表示,相信通過嚴格的臨床研究,對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可以進一步證明,來保障以後疫苗的應用。

中國生物首席科學家、副總裁張雲濤此前對媒體表示,奧株疫苗在獲批臨床研究之前系統地做了動物免疫原性評價工作,用免疫動物獲得的血清對世衛組織高度關注的各種變異株做了體外交叉中和實驗。從結果來看,奧株疫苗對奧密克戎變異株有很好的中和活性,對貝塔、德爾塔以及原型株等毒株的中和活性也有所提升,效果還是非常理想的。(完)

【編輯:张丽欣】

視頻

更 多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 香港首個全民國安教育日來了!
全民國安教育日|警察學院開放日大匯演精華回顧
李家超:有國安才有港安 警隊是維護國安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