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京杭大運河百年來首次全線通水

分享到:
2022-04-29 10:1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28日電 據中國水利部消息,京杭大運河今年全線貫通補水日前啟動,至4月28日實現全線通水,這是京杭大運河百年來首次全線水流貫通。

京杭大運河。圖源:人民網

28日10時,位於山東德州的四女寺樞紐南運河節制閘開啟,岳城水庫水經衛運河與南水北調東線北延工程水、引黃水匯合,進入南運河;位於天津靜海區的九宣閘樞紐南運河節制閘開啟,南來之水經南運河與天津本地水匯合。至此,京杭大運河實現全線通水。

北起北京、南至杭州的京杭大運河,歷史上是溝通中國南北的大動脈,起著漕糧北運等重要作用。進入20世紀後,京杭大運河停止漕運,清政府不再對運河進行全面疏浚,隨後一些河段淤塞不通。新中國成立後,黃河以南的運河河段在交通運輸中發揮著重要作用,黃河以北的運河河段得到一系列整治,但是京杭大運河一直不曾全線通水。

根據水利部聯合京津冀魯四省市制定的補水方案,今年4月至5月實施京杭大運河2022年全線貫通補水行動,統籌多水源向京杭大運河黃河以北707公里河段補水,計劃補水5.15億立方米,達到減少開採地下水、回補地下水和京杭大運河全線水流貫通目標。相對2021年同期,京杭大運河黃河以北河道有水河長增加約112公里,水面面積增加約9.5平方公里。

與2021年同期相比,京杭大運河全線貫通後,有水河長增加約112公里,水面面積預計增加9.5平方公里,補水河道周邊地下水水位回升或保持穩定,水生態系統得到恢復改善,將為實現“十四五”(2021-2025年)大運河主要河段基本有水、進一步推動實現京杭大運河全年有水積累經驗。

一部運河史,半部中華文明史。京杭大運河距今已有2500年的歷史,是世界上里程最長、工程最多、修建難度最大且仍在使用的古代運河,是中國古代勞動人民的偉大壯舉,是中華文明發展的象徵。(完)

【編輯:凌玉辉】

視頻

更 多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 香港首個全民國安教育日來了!
全民國安教育日|警察學院開放日大匯演精華回顧
李家超:有國安才有港安 警隊是維護國安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