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大灣區

香港中律協和廣州仲裁委員會簽訂《合作備忘錄》儀式

分享到:
2022-12-16 11:0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新聞網4月29日電  香港中律協於線上與廣州仲裁委員會28日簽訂《合作備忘錄》並舉行持續專業進修講座,由廣州仲裁委員會派員為香港中律協事務律師和大律師會員解讀廣州仲裁委員會仲裁新規亮點及ODR平台。

hk_c_f66b8bdf55e9d68df3879d748b2416f.jpg

廣州仲裁委員會黨組書記、主任陳思民、香港特別行政區律政司司長鄭若驊、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法律部部長劉春華、香港中律協創會會長陳曼琪及會長盧懿杏分別致辭。香港中律協超過140名會員通過網上視像會議參加了是次簽約儀式暨座談會。

陳思民表示,廣州仲裁委員會是中國最早成立的仲裁機構之一,致力於高效便捷解决商事糾紛。近年廣州仲裁委員會案件量攀升,2021年全年共受理傳統案件20096件,居全國前列。在做强、做大、做優案件業務的同時,廣州仲裁委員會創新打造國際商事仲裁“廣州模式”,發布全球首個互聯網仲裁“廣州標準”,大力建設全球互聯網仲裁首選地,有效將粵港澳大灣區“一國兩制三法域”轉換爲涉外法律服務的突出優勢。穗港兩地文化同源,在專業領域上,法律服務也應該有更多合作交流的機會。此次廣州仲裁委員會與香港中律協達成意向簽署《合作備忘錄》,必定會使廣州仲裁委員會與香港中律協迎來更大發展的新機遇。廣州仲裁委員會衷心希望能够與香港中律協繼續加强聯繫和溝通、合作,把雙方的法律服務推上一個新的台階。

鄭若驊表示,香港中律協與廣州仲裁委員會的合作,結合兩地法律與仲裁制度的優勢,體現專業組織之間資源共享,促進粵港以至大灣區法律交流協助。透過本次簽訂的《合作備忘錄》,鄭司長期望香港中律協與廣州仲裁委員會繼往開來,深化兩地仲裁業務能力建設與交流、推薦仲裁員、網上仲裁方面的合作,相互借鑒以提高兩地仲裁服務的水準與競爭力。

劉春華代表中聯辦法律部致以熱烈祝賀,並分享三點體會:第一、守護法治,鞏固拓展兩地法律交流合作的良好局面;第二、抓住機遇,共享兩地爭議解決專業合作的更大紅利;第三、優勢互補,促進法律規則銜接適應的軟聯通。香港中律協與廣州仲裁委員會簽署《合作備忘錄》,是香港法律業界善用國家政策、發揮獨特優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實際行動,相信香港中律協與廣州仲裁委員會的未來合作中也會擦出更多火花,作出更大貢獻。

陳曼琪表示,廣州仲裁委員會在內地是非常有影響力的仲裁機構,綫上仲裁方面更具領先地位,她認為現在推廣互聯網仲裁“廣州標準”、一站式ODR平臺恰逢其時。香港中律協非常樂意作為橋梁,向香港商界推廣廣州仲裁委員會,讓香港法律界、商界、市民,尤其是中小企業商會能瞭解及使用廣州仲裁委員會的廣州標準。她期待香港中律協未來能與廣州仲裁委員會進行資源共享,聯合組建新的仲裁培訓平台,舉辦跨境仲裁培訓、案件專題研討及庭審模式推廣活動,讓香港中律協為廣州仲裁委員會輸送更多仲裁人才,培養更多仲裁案件的法律團隊,讓香港法律界有更多機會接觸大灣區跨境仲裁並參與其中。

盧懿杏表示,2022年正是香港中律協創會第10年,目前會員人數超過1100人。香港中律協注重培訓,得律政司司長及中聯辦法律部支持,10年來舉辦超過140個專業進修課程及風險管理課程。去年舉辦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法律導覽15小時免費證書課程》吸引約150名會員報讀。香港中律協還與7個內地及澳門的政府或法律團體簽訂了戰略合作協議,組織會員到內地及澳門交流共有21次。

簽約儀式之後,廣州仲裁委員會中山分會立案秘書鍾妙恆小姐、辦案秘書吳天宇以及業務骨幹黃凱欣為香港中律協會員帶來一小時的講座,分享了廣州仲裁委員會網上立案流程、仲裁新規亮點解讀及ODR爭議解決平台等內容。

香港中律協再次衷心感謝廣州仲裁委員會邀請深入合作,並派專家解讀其仲裁規則亮點及ODR平台,為加强粵港澳大灣區仲裁聯盟開展合作共享,推動粵港兩地專業機構深入交流協作。香港中律協期望雙方通過模擬庭審、線上線下互動交流合作和資源共享,培養國際化的粵港澳大灣區仲裁員,建立更加融合的國際化仲裁規則,推進大灣區國際商事各方持份者對仲裁的瞭解和使用,充分發揮香港法律人才“背靠祖國,面向國際”的優勢,香港中律協和廣州仲裁委員會的優勢互補,促進粤港澳大灣區仲裁事業更上一層樓。  (完)

【編輯:崔靜雯】

視頻

更 多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