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特稿:發動卡拉奇恐襲的“俾路支解放軍”是何來頭?

分享到:
2022-04-27 21:4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27日電 題:發動卡拉奇恐襲的“俾路支解放軍”是何來頭?

香港中通社記者 李彥洲

當地時間26日下午,巴基斯坦信德省首府卡拉奇發生一起恐怖襲擊,導致包括3名中國公民在內的至少4人遇難,另有1名中國公民受傷。有專家認為,這次恐怖襲擊展現出巴基斯坦安全形勢的複雜性以及極端組織破壞中巴關係的企圖。與此同時,也與極端組織背後的外部勢力有一定關係。


爆炸現場(圖:紅星新聞)

據巴基斯坦媒體報道,襲擊發生後,被多國列為恐怖組織的“俾路支解放軍(BLA)”宣佈對此事負責。當日,巴基斯坦總理謝里夫也發表聲明稱,將對此事進行徹底調查,並將肇事者繩之以法,他本人還前往中國駐巴基斯坦大使館對遇難者表示哀悼。

宣稱為此次恐怖襲擊負責的“俾路支解放軍”,已經被巴基斯坦、英國、美國、歐盟等國家和地區認定為恐怖組織,該組織活躍在巴基斯坦與阿富汗接壤的俾路支省,以武力對抗巴政府。近年來,該組織開始將目標對準在巴中國公民和中資企業。公開資料顯示,“俾路支解放軍”尤其是其下屬的“馬吉德旅”近年來曾多次對在巴中國公民和中資企業發動襲擊。

這個“俾路支解放軍”是何來頭?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中國與南亞研究中心秘書長劉宗義27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說,“俾路支解放軍”是巴基斯坦俾路支省的反叛武裝之一,俾路支省有很多反叛武裝,其中“俾路支解放軍”是比較出名、力量比較強的一個。這次對中國人發動襲擊的是“俾路支解放軍”的一個精銳武裝叫“馬吉德旅”,大概是2010年左右成立的。“馬吉德旅”是“俾軍”內部專門用來實施自殺式襲擊的組織。

劉宗義介紹,據說“馬吉德旅”的背後有印度和前阿富汗政府情報組織支持,他們很多人都在印度受過訓練。它的資金一個是來自印度,還有來自一些海外的組織,也有說法,它背後有美國的支持。

“馬吉德旅”近幾年在巴基斯坦對中國人實施了好幾次自殺襲擊,包括2018年對中國駐卡拉奇總領館的襲擊。而襲擊中國人的原因,據劉宗義分析,主要是為了在政治上造勢。他們覺得襲擊中國人,不僅會引起該國政府的重視,而且會引起全世界的關注。另一方面,從這些恐怖分子的立場來說,他們認為“中巴經濟走廊”的建設,比如說在俾路支省的瓜達爾港等其他基礎設施建設侵犯了俾路支人的利益。

據報道,2018年11月,“俾路支解放軍”承認發動了針對中國駐卡拉奇總領事館的襲擊,該事件導致兩名當地警員與兩名平民喪生,3名襲擊者在交火中被擊斃。

2019年5月11日,多名持槍武裝人員闖入由中國企業建設的瓜達爾港明珠酒店,並與警方及安全部隊展開槍戰。最終,襲擊者全被擊斃,事件造成5人遇難,4人受傷。事後,“俾路支解放軍”宣稱襲擊事件由“馬吉德旅”成員實施。

至於未來類似恐怖襲擊是否還會發生,劉宗義估計有這種可能性,所以當地中國人要加強安保,提高警惕。而對於巴基斯坦政府來說,應該加大對這些恐怖組織的打擊力度。

劉宗義進一步分析說,特別是從去年塔利班重奪阿富汗政權之後,原來在阿的很多恐怖分子,又回流到巴基斯坦境內。這幾股恐怖勢力現在有聯合的傾向,令該國面臨的安全形勢更加複雜、嚴峻。在這種情況下,巴基斯坦軍方和政府必須加大打擊力度。同時,中國在這方面也應該向巴軍方和政府提供支持,因為這也涉及到中方的切身利益。(完)


【編輯:李彥洲】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