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全球軍費開支首破2萬億美元 美國北約佔過半

分享到:
2022-04-26 17:4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26日電 根據瑞典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的年度報告,2021年全球軍費開支已達歷史最高水平,首次超過2萬億美元,支出連續7年增加,其中美國佔38% 。

新華社資料圖片

據美國新聞網站Axios4月26日報道,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最新發布的2021年世界軍費開支年度報告顯示,2021年全球軍費開支首次超過2萬億美元。“2021年軍費開支連續第七次增長,達到2.1萬億美元。這是我們有史以來的最高數字,”該研究所武器與軍費項目研究員達席爾瓦說,“即使在新冠疫情影響經濟的情況下,世界軍費開支仍達到創紀錄的水平。由於通貨膨脹,實際增長率有所放緩。然而,名義上的軍費開支仍增長6.1%。”

在全球軍費開支佔比方面,根據報告數據顯示,2021年全球軍費開支前五名國家分別為美國(佔全球總支出的38%),中國(14%),印度(3.6%),英國(3.2%)和俄羅斯(3.1%)。美國及其北約盟國合計佔全球軍費開支的55% 。如果算上美國在太平洋地區的盟友: 澳大利亞、日本、新西蘭和韓國,這個數字就會上升到61%。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美國獨自一國的軍費支出就超過了前十名中其他國家軍費開支的總和。

在軍費開支增幅方面,根據報告數據顯示,亞洲和大洋洲地區的國防開支增幅最大。其中增幅最大的是日本,軍費開支較2020年增長7.3%,澳大利亞軍費開支較2020年也增長了4%,印度是世界第三大支出國,但增幅較小,僅為0.9%,英國位居第四,軍費開支增加了3%。

歐洲地區的軍費支出也有所增加。俄羅斯與北約之間緊張的關係迫使北約盟國逐步向北約的軍費開支目標邁進,即北約各成員國將其國內生產總值的2%用於軍費開支建設。

隨著俄烏衝突的爆發,預計2022年歐洲軍費開支將會大幅上升。根據《衛報》消息,德國總理朔爾茨此前對外表示,德國將設立1000億歐元的國防基金,以增強德國軍隊的實力。他還宣佈,未來幾年將持續增加國防支出。(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