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財經 ->財經

香港戲院業復興路仍艱難

分享到:
2022-04-26 18:2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新聞網4月26日電 香港電影院迎來了疫情三個多月來首個觀影周末,4月21日影院重啟後,四天票房總收入超過1500萬元港幣。然而,這距離戲院想要實現盈利依舊有一段距離。疫情之下,香港雪上加霜的電影業的重啟之路,依舊艱難。

據香港電影協會數據顯示,21日至24日,院線總共上映28部電影,總票房超過1500萬元。其中,港產片有5部,非港產片有23部。平均每日的上映總場次超過1600場,平均每日票房收入達到400萬元。

香港中通社圖片

對於重疫後重開的影院表現,香港影業協會理事長洪祖星對中通社記者表示,全港戲院將近43000個座位,但這四天平均每天的上座率在19%,正常情況下節假日的單日上座率可以達到40%,所以對於院線來說,現在很難實現盈利。

香港戲院商會網站顯示,戲院業及戲院觀眾需遵守一些限制。如接受體溫量度,配戴口罩,使用搓手液;戲院入座率不可多於50%,不可多於4人坐在一起;大部分戲院影廳內不可飲食。

在洪祖星看來,自戲院復工以來,這四天的營業額可以用慘淡來形容。除了政府防疫政策對上座率的硬性規定之外,疫情才逐步放緩,這讓很多市民對來到戲院觀影依舊有顧慮。

香港中通社圖片

目前,大部分戲院影廳內仍不可飲食,這對戲院營收造成了不小的影響。洪祖星認為,戲院的小食飲料帶來的收益在整體營收金額中佔據很重要的地位。

特區政府表示,設置可飲食的場次須先符合接種疫苗相關要求,包括戲院全體員工和在該場次入場的顧客均需要接種三針疫苗。十二歲及以下的兒童和於過去三個月康復的市民則需要接種兩針疫苗才算符合要求。

洪祖星說,在戲院已經只開放一半座位的前提下,在影廳內飲食的風險並不大。“希望特區政府能在放寬社交距離的第二階段中考慮開放戲院飲食場,緩解戲院的經營壓力。”

近日,香港特區第六屆行政長官候選人李家超與體育、演藝、文化、出版界選委舉行網上交流會。其中,知名電影人黃百鳴提出希望新一屆政府能重新重視戲院業,因為有戲院才有觀眾,然後才有好電影。

在洪祖星看來,疫情之下,不少電影製作團隊因為資金問題無法開工,戲院也面臨不少壓力,這是當下電影業發展的核心問題。為了振興電影業,特區政府應該為戲院和製片發行公司提供一定的資金支持。“幾個月以來,特區政府的補貼分到每塊銀幕只有10萬港元,但每塊銀幕每個月的支出起碼在30萬港元,所以補貼是杯水車薪。”

香港中通社圖片

此外,由於疫情,戲院的停業對電影的製作與發行公司有著相當大的影響,但特區政府並未對製片和發行公司有資金上的支持。

除了在資金上的支持,特區政府還應該重視電影的影響力。“我始終相信,電影不僅是商業性的,它對於一個地區的旅遊、飲食、文化、宗教的宣傳起到很大作用。”

《少林寺》《無間道》的成功讓全世界看到了中國文化的影響力。洪祖星表示,如今,要想重塑香港的城市印象依舊離不開香港電影的推動,而這也是下一屆特區政府值得關注的問題。  (完)

【編輯:顏琨】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