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俄外長:不可低估核戰爭風險真實存在

分享到:
2022-04-26 14:4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26日電 當地時間25日,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在受訪時表示,核戰爭風險真實存在,其危險性不可低估;並強調,核戰爭是不可接受的,這是俄羅斯的原則立場。

拉夫羅夫  新華社圖片

拉夫羅夫表示,目前除了《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之外,其餘的防止軍備控制和核不擴散的工具實際上已被摧毀,也沒有關於限制導彈防禦系統或銷毀中短程導彈的條約,《開放天空條約》也不復存在。同時還有不少人為鼓吹核戰爭的聲音,發生核戰爭的風險非常大,這種風險是嚴重的,真實的,其危險性不應該被低估。

拉夫羅夫說,由於俄羅斯在烏克蘭的特別軍事行動,美國幾乎放棄了與俄羅斯的所有接觸。俄方尊重以《聯合國憲章》為首的國際法,美國在推行其“規則”時公然違反《聯合國憲章》規定的義務,要求整個世界盲目地、緊緊追隨美方和已經“構建”的盟友(首先是來自歐洲和一些亞洲國家)。美方無視國家主權平等,迫使每個人都遵守他們的“規則”。

拉夫羅夫說,北約向烏克蘭提供武器,實質上是在與俄方進行代理戰爭。西方提供給烏的武器將成為俄軍的合法目標。美方和其他西方國家正試圖使聯合國安理會的否決權“貶值”。

據悉,美國和英國都建議烏克蘭不要加快談判,擺出更強硬的立場。俄方在伊斯坦布爾會談時第一次從烏方那裡收到了有其代表團團長簽名的紙質提案,雖然這份提案不是條約的形式,而僅僅是大綱,俄方還是準備好把這份文件作為一個基礎,迅速將這些提案要點轉換為 “條約體裁”,並將草案轉給烏方。但是隨後烏方回應與伊斯坦布爾的提案截然不同,是一個巨大的倒退。

拉夫羅夫認為,這種倒退是根據美英的建議進行的。

在回答何時何地可以完成協議進程時,拉夫羅夫強調,伊斯坦布爾會談是在當時的戰場情況下進行的,現在戰局已經不同。俄羅斯感覺到,西方希望烏克蘭繼續戰鬥,直到耗盡俄軍和俄軍工企業的力量。

25日,俄羅斯總統普京在參加一次政務會議時表示,西方已經意識到烏克蘭無法在戰爭中擊敗俄羅斯,因此轉而採取不同的計劃,包括分裂並從內部摧毀俄逐漸成為西方的首要任務。(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