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奧地利反對烏克蘭加入歐盟 烏表失望

分享到:
2022-04-25 16:5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25日電 奧地利外長沙倫貝格日前在第14屆歐盟媒體峰會上明確表態反對烏克蘭加入歐盟,他表示烏克蘭不應在今年6月獲得歐盟候選國的資格,並重申了奧地利中立的立場。對此,烏克蘭表示失望。

歐盟總部  新華社圖片

據福克斯新聞網當地時間4月24日報道,沙倫貝格指出,“奧地利不屬於,也不想加入任何軍事聯盟。”沙倫貝格強調了奧地利在防務方面為烏克蘭提供的援助,並指出支持烏克蘭人民是當務之急,這一態度與奧地利歐盟成員國的身份,以及中立的立場並不相悖。

不過,沙倫貝格強調,原則上烏克蘭不該成為歐盟成員國,即便將來也是如此,並呼籲應用另一種更靈活的方式加強烏克蘭與歐洲之間的關係。沙倫貝格認為,除了烏克蘭外,還有塞爾維亞和阿爾巴尼亞等國在等待開啟加入歐盟的談判,不應該因為俄烏衝突而忘記了其他國家和地區。烏克蘭和歐洲可以考慮其他合作模式。報道指出,約40%的奧地利人認為奧地利政府在俄烏衝突中的立場“總體上是正確的”、23%認為奧政府傾向烏克蘭,17%認為奧政府傾向俄羅斯。

對於奧地利的態度,烏克蘭外交部表示失望,稱奧地利官員的聲明“短視”,並且“不符合歐洲統一的利益”。烏克蘭外交部發言人尼科連科表示:“奧地利官員的聲明忽略了一個事實:歐盟創始國的大部分民眾都支持烏克蘭加入歐盟。”

4月17日,烏克蘭宣佈完成歐盟候選國地位調查問卷,之後歐盟將就烏克蘭是否符合歐盟成員國標準提出建議。4月20日,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表示,烏克蘭把“加入歐盟”視為優先目標,並稱願與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會談,討論結束俄烏衝突。

至於西方針對俄羅斯的制裁,沙倫貝格提到,奧地利希望在未來兩三年內大幅減少對俄羅斯天然氣的依賴,但他無法給出具體信息。

沙倫貝格強調,奧地利政府與俄羅斯的溝通是有必要的,而且是正確的,畢竟“俄羅斯仍然是歐洲最大的鄰國”。

此前,奧地利總理內哈默13日在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訪問時說,在停止進口俄羅斯天然氣問題上,奧地利持反對態度。奧地利也不是唯一的反對者,德國、匈牙利和其他歐盟成員也反對對俄實施能源禁運。內哈默說,對俄羅斯實施能源禁運對一些歐盟成員的傷害要大於對俄羅斯的傷害。(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