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斯洛文尼亞國會大選 中左翼新黨贏得選舉

分享到:
2022-04-25 16:1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25日電 斯洛文尼亞選舉委員會當地時間24日晚公布新一屆議會選舉初步計票結果,新成立的中左翼政黨自由運動黨贏得90個席位中的41席,創斯洛文尼亞1991年獨立以來單一政黨在議會中所獲席位最高紀錄。

戈洛布透過視頻方式向支持者發表演說。視頻截圖

據報道,斯洛文尼亞當天舉行新一屆議會選舉投票。初步計票結果顯示,除自由運動黨獲得41席,總理楊薩領導的中右翼政黨斯洛文尼亞民主黨獲得27席,新斯洛文尼亞黨獲得8席,中左翼政黨社會民主黨獲得7席,左翼黨獲得5席。另外2席分別由意大利族裔社區和匈牙利族裔社區佔有。

自由運動黨主張綠色議程、開放社會和現代福利國家。自由運動黨領導人戈洛布在競選時曾表示,一旦執政,首要任務是為秋季新一波新冠疫情做好準備,保護弱勢群體,讓社會經濟正常運作,另一個優先事項是確保冬季能源供應。

據悉,新一屆議會就職會議將於5月13日舉行。分析人士普遍認為,自由運動黨、社會民主黨和左翼黨將組成中左翼聯盟以獲得執政資格,戈洛布將獲提名出任新一屆總理。

現年55歲的戈洛布由商轉政,原本是一位電氣工程師,且在今年1月才新成立反對小黨自由運動,卻在這次大選中一舉拿下勝利。該政黨指責揚薩在2020年重新掌權後,破壞了斯洛維尼亞的民主制度和新聞自由。

由於戈洛布確診新冠肺炎正在家隔離,所以透過視頻方式向支持者發表演說,“人們想要改變,並表示相信我們是唯一能夠帶來這些改變的人。”他向歡欣鼓舞的支持者們說,“我們的目標已經實現,這場勝利將使我們能夠讓國家恢復自由”。

斯洛文尼亞每四年舉行一次議會選舉。根據斯洛文尼亞選舉委員會的數據,斯人口約200萬,登記選民總數近170萬,此次選民投票率超過69%,創2000年以來新高。(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