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觀點

【通講壇】李家超YouTube競選账户被封 顧敏康:美國不是一直聲稱言論自由嗎?

分享到:
2022-04-23 21:2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字幕】香港特區第六屆行政長官候選人李家超自參選以來,透過不同渠道講解自己的施政理念,包括Facebook、Instagram等,並在YouTube開設競選頻道。4月20日,李家超的YouTube競選帳戶卻突然收到YouTube所屬的Google公司的通知,顯示已停止帳戶,理由是有關帳戶違反了出口及制裁政策。據了解,李家超曾在擔任香港保安局局長期間與多位官員一起被美國政府實施制裁。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香港城市大學法律學院前副院長顧敏康在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表示,時隔多年封帳號突兀且不合理,此作法不僅剝奪公民言論自由,且漠視公民知情權,必要時可採取反制裁法進行“正當防衛”。

  【小標題】停止李家超競選頻道 為何不合理?

  【同期】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 顧敏康

  因為你看你剛才讀的(制裁)決定主要是金融經濟方面的行為,那麼跟言論自由這方面的情況好像還沒有完全的沾上邊,還是比較牽強的,美國比較武斷和霸道了,就是說美國反正把他(李家超)無限地上綱上線了。如果它(YouTube)要封的話,當時美國制裁以後,應該就可以做了,你(可以)不允許他注册,你也沒有不讓他進行(註冊),那麼現在就顯得比較突兀,就是說美國確定了他(李家超)是唯一的候選人,然後他的賬號就被封了。那麼所以從這個角度來講,你是不是現在做得就是非常的不合理了。

  【同期】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 顧敏康

  (被封頻道)無非是(發表)一些言論政見,你這樣去限制他,就是說實際上可以體現出幾方面的問題了,一個就是剝奪了公民的言論,你不是一直在聲稱言論自由嗎?第二個就是公民的知情權了,海外的華人也有權利通過YouTube來了解香港的選舉情況。所以你這樣的行為當然是非常霸道的。我想企業受到美國政府的壓力,做出一些令人不太滿意的一些事情,這個也是經常發生的。因為美國政府它的霸道,大家全世界都看到是吧?那麼從企業角度,如果不這麼做,它也很擔心自己的業務。但是李先生這個賬號他就是競選,他這個當中沒有什麼我們講的激烈言辭或者說超越法律底線的話語,這樣做實際上有點弄巧成拙,讓人家反而覺得你美國這樣是出於政治的目的,去干涉企業的正常的運作。

  【小標題】美國制裁其實是找藉口“亂港”以“亂華”

  【同期】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 顧敏康

  (美國制裁)我覺得一點都不奇怪,但是當然我也覺得不滿,有點氣憤。因為這個都是整個美國“以港亂華”的計劃的一部分,它只要是覺得可以阻撓你或者干涉你的,它都會去做,所以我覺得李先生賬號被封,我倒也沒覺得特別的驚訝。問題在於你的制裁是不是合理,你當時的制裁就是找藉口,你說香港打壓人權或者怎麼樣,執行國安法等等,所以你本身前提就錯誤了,你本來就不應該做這種令人不齒的措施。你這種制裁是沒有道理的,是不道義的,也是不合理的。所以從這個角度來講,它就不應該做。所以我們除了譴責,我們需要譴責它,我們還要繼續做我們自己的事情,要理直氣壯地去做,不能被它的大棒所嚇倒。

  【字幕】面對西方國家制裁和干涉,內地曾訂立反外國制裁法。但由於反外國制裁法沒有提及港澳如何落實,所以目前香港還沒有相關措施。

  【小標題】香港應考慮制定一整套反制的措施

  我認為反制裁法是一種正當防衛法,針對美國政府、針對一些企業它的不合理的或者說違法的行為,我們可以採取一些反制的措施。我認為應該也要在香港實行,因為現在的形勢已經發生了根本性的變化,就是在國家安全問題上,它具有全國性的,也有地區性的,包括香港。那麼所以從這個角度出發,尤其是對於維護國家安全、國家利益、核心利益的話,內地制定的法律可能可以把香港這個情況也考慮進去,那麼這樣的話就是說實際上也是可以共同對付外來的壓力。這也表明了說將來我們也要考慮制定一整套的一些法制措施。

  記者 雷睿 張宏斌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