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美防長通話 意義在於傳遞信號

分享到:
2022-04-21 19:5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21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4月20日應約與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通電話,這是拜登政府執政一年多以來兩國防長的首次通話。受訪專家表示:料此次美方是為烏克蘭問題而來,通話無法解決實質性問題,但說明雙方均有保持溝通的意願,通話意義在於傳遞信號。

中美防長上一次通話還是魏鳳和與特朗普政府國防部長埃斯珀開展的,時間在2020年8月,距今已有近21個月。美國為何在此時要求通話?

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院長、美國研究中心主任吳心伯21日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指出,拜登上任後,美方曾提出軍方高層通話,但要求由美國防部長與中國中央軍事委員會副主席通話,美方自說自話改變規則,中方沒有同意,通話便拖延至今。料此次美方是為烏克蘭問題,向中國施壓,要求中國不能對俄提供支持,才在通話條件上做了妥協。

中國國防部20日發佈聲明,指魏鳳和在通話中強調,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強調“台灣問題如果處理不好,就會對兩國關係造成顛覆性影響。中國軍隊將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中國希望與美國建立健康穩定發展的大國關係,也必將捍衛國家利益和尊嚴,美國不應低估中國的決心和能力”。

魏鳳和重點指出台灣問題的嚴重性,用意何在?吳心伯解析:“拜登政府執政以來,不斷提升美台關係,加大對台軍事外交各方面的支持力度,玩火自焚。中方強調台灣問題,說明了中方眼中當前台灣問題的嚴重性,若美方不斷挑釁,炒熱台海局勢對抗氣氛,台海將蘊含很大風險。”

與此前中美高層會談類似,美方在會後發佈的聲明總是與中方存在差異。中方聲明中提到,奧斯汀表示,美方願推動落實兩國元首通話達成的重要共識,將本著坦誠開放的態度加強軍事領域交往合作。美國堅持一個中國政策。雙方應以負責任方式管控競爭、管控風險,妥善處理兩軍關係面臨的難題。

但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在聲明中僅表示,兩國防長通話是習拜通話後的跟進。“雙方討論了美國與中國之間的防務關係、地區安全議題,以及俄羅斯對烏克蘭的無端入侵”。美國防部一名高級官員透露,奧斯汀向魏鳳和表達了“美方關注北京對台灣的軍事挑釁,以及中國在南海和東中國海活動的擔憂。“

吳心伯分析認為,美方在台灣問題上,肯定有向中方做一些保證,但在美國國內不願透露,只會講美方關心地區安全、烏克蘭問題,顯示此次通話只為美國利益服務,須將雙方通話後的聲明拼在一起看。至於美方有無誠意落實兩國元首通話達成的共識,他直言:“美方沒有誠意。”

中美關係目前處於危險狀態,拜登政府雖明確表示,不尋求與中國對抗,但美軍的挑釁行為卻有增無減。在南海、東海、黃海,美軍對中國頻繁抵近偵察,美軍航母亦多次借口“航行自由”穿越台灣海峽,加上對台軍售、加緊武裝台灣,反覆試探大陸紅線,讓雙方擦槍走火的風險陡然升高,管控風險迫在眉睫。

中方此次通話再次闡明立場,美方能否認識到“中國的決心和能力”,在台海和南海問題上有所收斂?吳心伯指,光靠通話不可能使美國改變立場,還要以實際行動來展示,中方有決心和能力維護自身利益。他舉例:“本月美參議院議員率團訪台,對大陸明目張膽挑釁,解放軍空軍就開展了相應的軍事活動。”

本次通話是否有助緩和緊張的美中關係?吳心伯直言:“解決不了實質性問題”。他指,根本原因是美國當前對華政策的基本思路、基本框架幷未改變。據美國防部最新出台的《國防戰略報告》,中國仍被列為美國“最重要的戰略競爭對手”。

不過,他認為這樣的對話能說明,中美關係處在緊張和摩擦不斷的情況下,兩國仍願意保持溝通。此類高層次通話傳遞的信息很重要,談什麼問題,怎麼談,都值得關注。如中方突出強調台灣問題,這本身就對美方傳遞了一個信號——中方對此非常關注,對美國的對台政策很不滿。美國也會接收信號,但會不會就此採取克制態度,仍要取決於政策和利益需要。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