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台擬延長太平島飛機跑道  以供美戰機起降?

分享到:
2022-04-19 20:3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19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據台灣媒體報道,台灣軍方計劃擴建南沙太平島,將1150公尺的飛機跑道延長至1500公尺,必要時能供戰機起降。據稱計劃經由“美方同意,台灣安全部門決策”。受訪專家直言,若美國慫恿台灣當局動工,將太平島變成美國在南海臨時基地,將對中國主權及安全構成重大威脅,成為中美關係惡化的新導火線,南海亦將無寧日。

資料圖:太平島。圖源:台媒

台灣《聯合報》18日引述消息來源透露,台空軍司令部今年完成太平島跑道新一波整建工程招標。太平島碼頭內側船席浚深工程,所需平台船、重機具等,3月下旬已抵達太平島。據稱,蔡政府有意同步延長太平島碼頭和飛機跑道,但美方否決碼頭延長工程,只同意延長跑道。

台空軍司令部18日回應媒體詢問時稱,太平島跑道運作正常,相關說法純屬臆測。

台灣計劃擴建太平島工程由來已久,從陳水扁時期就開始進行相關改善。聯合報消息指,美方長期來對太平島相關整建抱持高度疑慮,長年來工程未見進度。由於近年大陸在南海興建島礁,太平島若實施相對應整建,必要時對美也有幫助,美方態度因此轉變,同意台灣實施跑道延長工程。美國此時同意擴建,意欲何為?

軍事專家、鳳凰衛視評論員宋忠平19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分析指,美國在這個時間點態度轉變,既是制造新緊張、挑釁中方、挑撥兩岸關係,亦是在做戰爭準備。料是美國同意後,台灣當局才考慮擴建島礁機場。未來,美國可能會把太平島變成美軍在南海的支撐點,至少會當做臨時基地用於起降。

據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報告,太平島現有機場跑道長度,已可容納F-16戰斗機和C-130運輸機的起降,也可能供P-3反潛機起降。盡管跑道規格仍是簡易跑道,但近年已增加助航燈光,可執行夜間起降,島上也設置兩組直立式儲油槽與輸油、加油等相關設備。

太平島有什麼戰略價值?飛機跑道延長至1500公尺,可以發揮什麼作用?

綠營政客和專家宣稱,跑道延伸將對太平島運補防務起重大作用。台民進黨籍立委王定宇稱:“太平島機場跑道加強,見證台灣提升自我防禦能力、離島運補能力的決心,和台灣跟主要盟友之間良好的默契。”

宋忠平表示,太平島若作為一個臨時停靠、保障的基地,有助於在戰時做應急處置,若太平島機場跑道能達到1500米,那麼主要的航空軍事裝備,包括運輸機、戰斗機等都可使用該跑道,意味著美國在中國的南沙群島,有了一個支撐點,將對中國的國家主權與安全構成重大威脅。

“另外,太平島本身就是中國的領土。”他續指,若美國透過台灣當局擴建機場跑道一事染指太平島,意味著美國戰機或將在中國領土上起降,屬干涉中國內政,違背了一中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更是危及中國主權,對解放軍明目張膽的挑釁,恐會成為中美關係惡化的新導火索。

不過,國民黨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揭仲指出,太平島上沒有值得一提的後勤設施,就算延長太平島跑道,對美軍在當地的軍事武裝也無太大幫助。對美軍而言,太平島唯一能派上用場的情況是,當飛機或船艦緊急故障,需要降落或靠港。但若要支援美軍的巡弋,太平島根本無用。

宋忠平認同揭仲的分析。“因為太平島面積僅約0.49平方公里,幷無永久停機的機坪,亦無機庫,只能用於應急或臨時停靠,對美國的戰略價值有限。從現實來看,太平島擴建也需要一定時間。”

此外,越南、菲律賓等也盯緊太平島動態。早在2012年,越南外交部就曾針對台灣計劃擴建太平島機場跑道的傳聞,明確表達不滿,要求台灣當局停止此類活動或計劃。

“若台灣動工,南海不會太平。”宋忠平指,尤其是越南,要求對南沙群島擁有完全主權,料菲律賓、越南等國亦都會對此事表示抗議。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