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俄烏將“決戰烏東”?普京誓言不達目的不罷休

分享到:
2022-04-13 20:3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13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美國12日公佈的最新衛星圖像顯示,大批俄軍正在向烏克蘭東部集結,美方研判俄烏即將在烏東展開大戰。同日,俄羅斯總統普京公開發表評論,指對烏克蘭的攻勢正在按計劃進行,直到全面完成和實現既定任務為止。受訪專家認為,這場戰役將是俄烏決戰,或由烏克蘭先打響,俄羅斯沒有退路,不排除會使用非常規手段。

俄羅斯總統普京。圖源:新華網

據美國麥克薩(Maxar)科技公司公佈的衛星圖像顯示,一隊長達十三公里的俄軍戰車隊正在烏東哈爾科夫附近向南移動。美英軍方警告,俄軍從基輔和其它烏北地區撤走幷調往烏東,預計頓巴斯的戰斗今後幾天和幾周將會加劇。

烏克蘭內政部顧問德尼森科在國家電視台亦稱“烏東大規模攻勢已經揭開序幕”。烏總統府顧問波多利雅科則表示:“烏克蘭準備好大戰一場。烏克蘭非贏不可,包括頓巴斯的戰役。唯有這樣,烏克蘭才會擁有更強而有力的談判立場。”

美英的預測是否可信?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中歐關系研究中心副主任簡軍波13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美國應該有一些情報,但目前美俄雙方發出的信息,均有誘導戰爭走向的宣傳目的,真假摻雜,不能盡信。

簡軍波分析,此前,烏東地區在行政上宣佈獨立,在軍事上亦由俄方占領,俄羅斯已基本控制了烏東地區。但當前局勢更為復雜,烏克蘭在北約支持下顯得底氣十足,俄羅斯一定程度上有些被動,因而不排除烏方在其他地區陷入僵局時主動進攻,試圖重新奪回烏東地區的可能。”

“若在烏東地區開戰,可以說是俄烏的一場決戰,雙方均會全力以赴。”簡軍波續指,俄羅斯對頓巴斯地區志在必得,一旦失去,今天及之前的所有戰役都可以說是失敗了。而烏克蘭若失去頓巴斯,意味著停戰後亦不能拿回主權,失去了領土完整性,甚至再無與俄談判的籌碼。

大戰迫在眉睫,普京12日現身表示,俄羅斯人反抗西方制裁的決心將更加堅強,“軍事行動將繼續,直到全面完成和實現既定任務為止。”提及之前雙方的和談,普京說,俄羅斯再次回到了死胡同,別無選擇,只有繼續推進,有可能更快完成。

普京沒有提及最終目標是什麼。對此,簡軍波直言:“沒人知道普京的最終目標是什麼,但從合理角度講,俄羅斯現在的最低目標就是把頓巴斯分割出去。普京對這場軍事行動的表面訴求一直很明確,目前還未完全達到,俄方能夠做到的是把頓巴斯控制住,所以俄沒有退路,若西方步步緊逼,恐逼出俄軍的核武器。”

另一邊,拜登12日又升級了對俄羅斯的指控,稱普京在烏克蘭策劃“種族滅絕”。西方援助亦在不斷加碼。英國首相約翰遜與拜登12日通話,討論加強對烏軍事和經濟支持。據路透社12日報道,美國預計將宣佈另一筆對烏安全援助方案,價值多達7.5億美元。一位前美國官員在受訪時透露,美方正在認真考慮發送短程反艦導彈。德外長更呼籲歐盟為烏提供更多武器。

烏外長庫列巴日前警告,烏東戰役將“讓人想起第二次世界大戰”。有分析認為,這將是一場動用數百輛坦克和戰車的大規模戰役,戰況將十分激烈。這是否意味著一場美西方各國與俄羅斯在烏克蘭打響一場“世界大戰”?

簡軍波認為,烏東若開戰,幷不能算世界大戰,整個戰役的地理範圍局限於烏克蘭本土,實際參戰方只有俄烏,其他的資源方幷不能視為參戰方。這應是烏克蘭虛張聲勢的說法。

但他指出,料烏東會存在戰爭升級的可能,俄在劣勢下,不排除會使用非常規手段。“很難說哪一方更有優勢,雙方實際上已陷入僵局,若打到這個程度還要轉去頓巴斯,說明俄羅斯的軍事優勢已不明顯。這場戰爭顯示,俄在軍事戰場上的優勢幷不如想象中大。”

如果戰事不能速戰速決,俄羅斯還有能力打一場持久戰嗎?簡軍波認為,俄羅斯經濟受衝擊太大,民生問題會導致國內政局不穩,若經濟被拖垮,軍事後勤資源亦很難保障,加上烏源源不斷得到西方支援,俄會越來越被動。“對戰爭發動方而言,越快節奏、越早結束戰爭越好。”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