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觀點

專訪葉劉淑儀|全民強檢是手段 通關需要時間表

分享到:
2022-04-12 23:3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字幕】香港第五波疫情漸趨穩定,確診個案數字不斷下降,截至4月11日單日新增確診個案已連續兩日低於2000宗。一場被視為全民強檢預演的“全民快測”已於8日開始,一連三天到10日結束。

  【字幕】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在日前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全民快測只能作為參考作用,如若想儘快撲滅疫情,全民強制檢測必不可少。

  【同期】香港立法會議員 葉劉淑儀

  要切斷隱形傳播鏈,你就要做一次全民強檢,政府現時都推行全民快檢,但如果是自願性的話,那就沒有可能是全民都做。但如果你要全民都檢測,就一定要強制,你有好多種方法這樣做的,例如,你想要做得徹底,就做三次,你怕太多人出門會交叉傳染,你可以分成港島、九龍、新界三個區,三大區來做。人員流通要低些,如果你太多的話,你可能會找到太多個案,處理起來就比較困難。如果你找到的感染個案數字比較低的話,就比如我們現在(檢測)出來的,現在我們已經有足夠的隔離檢疫、治療的措施,場地給他們,物資也都備齊了。等數目下降一些,就應該來做,如果是200多個,100多個,我覺得應該那個時候就可以做了。

  【字幕】全民強檢一直被不少專家視為是撲滅疫情達至“動態清零”的有效手段之一。對此葉劉淑儀認為,政府應當向市民說明全民強檢作為一種控制疫情的手段,最終是為達至盡快清零,幫助市民恢復正常生產生活以及通關為目標。

  【同期】香港立法會議員 葉劉淑儀

  我覺得政府要講多一些,給市民們知道全民強檢是一個手段,目標就是盡量清零,市民就有原因去合作了。而且要準確,(告訴市民)我有信心可以做到,因爲我們的檢測能力又已經高了很多。內地來了大量的人員來幫助我們,你做完一輪之後,找出一些個案出來,一定會低很多,甚至幾乎是零,可能你清零幾日之後,你會反彈,但是你就容易控制很多了,這樣你就可以對內地的省市表示,我們香港有能力控制住這個疫情,有能力清零,有能力去控制反彈,這樣就有機會通關了。哪一個城市不擔心你(香港)的疫情外溢呢?我們一定要做好風險管理,才能得到深圳、廣東省的同意給我們通關,所以要把這個給市民們知道,全民強檢是一個手段,目標就是清零,同時恢復經濟,恢復生產。

  【字幕】香港與內地封關已逾兩年,通關成為不少市民“心病”。葉劉淑儀表示,香港要和內地通關,首要條件是做好疫情防控,如果香港可以保持“動態清零”的狀態,恢復人員正常往來,達到通關目標則可提上日程表。

  【同期】香港立法會議員 葉劉淑儀

  我覺得主要就是要解釋清楚,最好給我們社會上給出一個示範表路線圖,強檢之後,如果大家齊心努力,眾志成城,足夠重視,做好了之後,希望可以及時爭取到和內地通關。內地不能夠免檢疫通關已經兩年多了,除了經貿方面有一些影響之外,也造成非常多人的困擾,有很多家庭的困擾。我都說我去年12月參加立法會選舉的時候,我在選舉委員會外面,有一位女士,她對着我說了兩個小時,她說她沒有辦法回內地去探望他生病的兒子,好多這樣的情況。甚至在人道的立場,我們和內地的人血脈相連,應該和市民講,大家一起努力,我們可以返回祖國的機會高很多,要把這個好處講給他們聽,同時給他們一個時間表。

記者 付鈺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 香港首個全民國安教育日來了!
全民國安教育日|警察學院開放日大匯演精華回顧
李家超:有國安才有港安 警隊是維護國安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