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破解香港戰疫難題之三:禁飛令已解除 香港如何防範外部輸入

分享到:
2022-04-10 19:3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10日電 題:禁飛令已解除 香港如何防範外部輸入

  香港中通社記者 陳卓儀

  輸入性新冠個案進入社區,是香港兩年多來疫情幾次失守的關鍵。第五波疫情趨緩下,海外變種病毒威脅仍在,外防輸入如何做到更嚴謹,以擴大過去兩個月艱辛的抗疫成效,恢復與內地正常往來?

  香港4月1日解除九個國家的禁飛令。因應奧密克戎潛伏期較短,海外抵港旅客的隔離檢疫期最多縮短至7天,盡管旅客須接種兩劑疫苗、持有48小時陰性證明,但近日輸入個案有所增加。

  兩年教訓促防範未然

  雖然目前香港本地日增仍數千宗,外部輸入僅十幾例似乎威脅不大。然而,僥幸心理在過去兩年釀起輸入疫情內溢。近在眼前的教訓,第五波疫情據認定有三個源頭,除了違規外出的機組人員引發“望月樓”群組和“跳舞”群組,和輸入倉鼠引發的群組外,一位外籍人士在檢疫酒店受到感染,回到社區引起大規模的爆發,加上前幾波疫情涉及留學生群組、豁免檢疫的海員等,都說明防範於未然的重要性。

  從境外疫情監測、機場管理、檢疫酒店管理再到居家檢疫,環環相扣,涉及縝密的管理。

  機場管理方面,香港機場管理局回覆香港中通社,機管局自去年11月已將客運大樓禁區範圍劃分成專責處理來往內地航班的綠區,以及處理內地以外地區航班的橙區。另外,所有執行職務時無可避免與旅客、機組人員及高風險貨物有接觸的“特定群組”機場員工,已接種三劑疫苗,並必須每七日進行檢測,所有進入機場禁區範圍的員工須持有過去14日內的陰性報告。

  檢疫酒店存三大隱憂

  解除禁飛令後,將有38間酒店提供約萬間房供海外回港的香港居民預訂;另有四間酒店為抵港外傭預留約1600間房間。位於鬧市的檢疫酒店,可以說是外防輸入與內防反彈的較大隱憂。

  立法會議員梁熙對香港中通社記者提出幾個擔憂,首先是7天隔離期太短,容易讓陽性病例還未發病就走入社區;其次,政府對確診人士隔離房間的指引及支援較少,若第六波疫情到來,檢疫酒店是否足夠應付確診患者,這是一個難題。再者,外來人士各自隨意預訂檢疫酒店,同層住戶來自不同疫情風險國家、入住時間不同,交叉感染風險較大。他建議將同一日同一國抵港旅客住在同一層,另外應提供統一平台供預訂酒店,參考內地健康驛站的成功例子。

  目前抵港航班大多數來自菲律賓,約1萬名外傭正准備來港。梁熙建議可參考新加坡模式,讓外傭先在當地隔離14天,抵港後再隔離7天。

  外防不嚴衝擊醫療系統

  香港特區政府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外防輸入措施有一籃子因素,包括檢視境外疫情、嚴防機場輸入、做好確診病例基因排序防範新變種,這些都在清單上;香港一直在監察、評估海外疫情風險。

  對於是否需要外傭在原地先隔離再登機來港,陳肇始相信有關部門應該曾經考慮過,但最重要的是平衡香港家庭對外傭的需求和嚴防輸入的機制。

  她坦言,明白很多人認為航班“太容易熔斷”,但香港機場也曾在一班飛機驗出20多宗陽性。如果現在不嚴而導致輸入病例太多,很可能會給醫療系統帶來壓力。

  負責協調海外航空公司抵港安排的運輸及房屋局回覆香港中通社,一直持續檢討及調整機組人員的檢疫要求。這些檢疫要求是根據風險為本的原則而定,考慮因素包括公共衛生及航空業的運作需要等,務求在加強防範輸入個案及減低公共衛生風險的同時,維持香港與世界各地的航空聯繫,尤其是航空貨運服務以應付社會需要。政府會根據疫情發展,聯同專家研判,廣泛聽取各界意見,包括航空業界,為香港制定日後應採用的防疫措施。

  加強隔離期後追蹤

  港大李嘉誠醫學院生物化學系教授金冬雁認為,輸入風險肯定存在,建議政府加強7天檢疫之後的追蹤調查。他強調,在外防輸入方面,香港與國際恢復交流不能像新加坡那樣敞開大門,必須繼續加固免疫屏障提高全民接種率,特別是不願意打針的應該給予更強制性的應對方法。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在檢疫酒店方面提出兩點建議,一是旅客核酸檢測若發現陽性,盡早作基因分析,酒店出現確診人士,須查看其基因排序,若兩名患者完全吻合且無接觸史,酒店則可能存在交叉感染的問題,要檢討防控措施。二是檢疫酒店分流,將高風險地區入境的旅客安排至特定隔離營;同一時間入住的客人安排在同一樓層。

  在應對變種病毒方面,梁子超認為目前還需要加強全球監測。若本地疫情受控,需更加留意輸入病例的風險管理,包括考慮延長檢疫期,加強監察出現新變異病毒的地區。

  他以新加坡為例,提醒敞開大門的風險,病毒不斷變異時,即便香港沒有新的變異株,也有疫情反彈風險。外防輸入不嚴,香港就難和內地同步“動態清零”。

  密切協作不鬆懈促“通關”

  外防輸入不止於機場和旅客,陸路口岸、港口、貨物、活物,病毒無縫不入。特區政府和香港社會在迎來第五波疫情好轉的同時,還不能鬆懈;過去兩個月抗疫的統籌經驗,更需要用在涉及多個部門密切協作的外防輸入上。

  香港疫情漸受控,政府各部門在回應查詢時多強調與海外的聯繫、經濟及正常生活的需求。誠然,恢復與海外往來對香港至關重要,但香港與內地也有著探親、經濟、民生等千絲萬縷的關係,待本地疫情“清零”時,與內地“通關”將提上議程,屆時是否守好各關口防止疫情輸入,至為關鍵。(完)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