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破解香港戰疫難題之一:對話陳肇始:特區政府以科學為本檢視全民強檢

分享到:
2022-04-10 19:3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8日電 題:對話陳肇始:特區政府以科學為本檢視全民強檢

  香港中通社記者  周文菁

  香港疫情漸趨穩定,確診數字出現向下緩減趨勢,對於何時啟動全民強檢,再次引起社會關注。專家普遍認為,為了截斷社區傳播鏈,達至“動態清零”,全民強檢一定要進行。香港特區政府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近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專訪時表示,全民強檢會以科學為本,會視乎適當時機,政府內部正繼續檢視。

  全民快測成全民強檢預演

  在全民強檢仍未有定案之際,一場被視為預演的“全民快測”8日起一連三天正大規模在進行,特區政府已向約全港270萬個家庭派發“防疫服務包”,當中包括快速測試套裝等物資。

  “全民快測目的就好像拍一張照片,可以在全民強檢前先試一試。” 陳肇始如此形容全民快測。陳肇始表示,雖然全民快測屬自願性,但希望市民先試一下做快測,包括讓老人院和長者,以及醫護人員幫助之下了解用法,對於後續放寬社交距離,可以做好風險評估。

  陳肇始指,全民快測有三大目的:第一,了解香港的情況,雖然目前有不同數據和預測,包括專家意見,但具體感染情況仍不準確﹔第二,希望可以找出確診個案,尤其是長者,他們仍未出來做測試,或未有快測工具,如果檢測為陽性,可以盡快進行隔離和醫療﹔第三,希望為市民提供學習使用快測工具的機會。

  對於全民強檢,陳肇始強調,政府至今未有放棄,政府內部會繼續檢視。當中會以科學為本,除了考慮時機,也包括整體運作、人手部署和實驗室等採樣準備。

  全民強檢一定要做

  香港特區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對中通社記者表示,全民快測只能作為參考作用,一定要進行一次強制性全民測試。

  有專家認為,全民強檢應在第五波疫情尾段做,但何謂尾段,如何釐定?

  “專家講回落至三位數才做,但到底是八百和九百,還是一二百?” 葉劉淑儀認為,當每日確診數字降至二百多時,便是合適時機。“現時香港每日確診數字仍維持在二三千,社區上仍有很多未申報數字,要切斷隱形傳播鏈就要做一次全民強檢。”

  香江智匯會長周伯展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香港要等待疫情尾段做,會有點本末倒置。如果目前香港進行全民強檢的條件不足夠,應設法創造條件,例如隔離措施不足,可以利用會展、紅磡體育場館,以及全港中小學學校作為隔離中心。

  此外,周伯展擔心,全民快測是自願性,其準確度或不足,因此全民強檢是勢在必行的。

  過去全民強檢其中一個顧慮是隔離措施不足,但隨著多個方艙醫院陸續交付,足以提供數以萬計的床位。葉劉淑儀指,強檢個案太多時,處理比較困難,但數目跌至較低水平時,香港的檢疫、隔離、治療措施已齊備,物資也齊備,又得到中央政府支持,相信有助全民強制順利完成。

  全民強檢如何執行

  至於如何具體執行,葉劉淑儀建議,可將全港分為港島、新界、九龍三大區域做﹔也可以按照香港選區劃分,“就像香港有逾六百投票站,一定會有一個在附近” 葉劉淑儀提議,這些投票站日後可以化身為採檢站,由於市民都比較熟悉,可以方便對市民進行採檢,避免跨區檢測。

  立法會議員黎棟國對中通社記者表示,全民強檢的最終目標是希望達到“動態清零”,讓市民盡早回復正常生活,香港和外地也可以恢復正常人員交往,從而達到通關目的。

  對此,葉劉淑儀也表示認同,香港要和內地通關,首要條件是做好疫情防控。“內地任何城市都不希望香港的疫情會外溢,一定要採取管理措施,保持‘動態清零”,恢復經濟增長。

  由於全民強檢涉及大規模社區動員,也要市民配合,黎棟國指,如何讓市民合作,考驗著政府宣傳和溝通能力,要避免對市民造成恐慌,以及保障市民在“禁足令”期間,提供足夠的物質援助。此外,也要透過立法,保障市民就業不會受到影響。

  葉劉淑儀認為,雖然全民強檢將考驗香港前所未見的動員和組織,但特區政府抗疫兩年,加上第五波疫情暴發後,社區圍封強檢已累積了相當多經驗。相信即使推行“禁足令”,對於金融、股市、資本流動等也不會造成太大影響。

  患者如何隔離

  現時經快測或核酸檢測的大部分患者認為自己家中環境許可,要求防護中心考慮容許家居隔離。防護中心現時的做法,是會先了解患者居家隔離是否有風險,再作決定。但這種做法,顯然不能滿足日後的強制隔離。

  對於有意見認為日後全民強檢後,未必要強制隔離,家居隔離已足夠。對此,香港醫務委員會執照醫生協會副會長唐繼昇對中通社記者直言,如果只是家居隔離,會失去全民強檢的意義,找出來的患者繼續在社區傳播病毒機會很大,要杜絶病毒傳播,必須下定決心,將患者送至隔離中心。現時隨著方艙醫院啟用,香港已有足夠資源安置這些患者。

  “香港有必要下定決心。如果有需要,相信中央在硬件和軟件方面都會提供支援。包括醫護人手和醫療物資,都可以向內地要求增援。” 唐繼昇認為,要截斷社區傳播鏈,強制隔離是必要手段,即使成本再大,也是值得的。

  對於有意見指全民強檢要花費人力物力,唐繼昇反問,人命何價?香港第五波疫情以來,已有逾七千人失去生命。預計香港目前仍有很多人未感染過,意味著很多市民未有抗體。透過全民強檢,有助將確診數字壓制至低水平,也避免第六波疫情到來,會造成更多的人命損失。(完)

【編輯:黃少華】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