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財經 ->財經

重疫下的金融中心:香港如何保持獨特優勢

分享到:
2022-04-03 22:2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3日電 題:重疫下的金融中心:香港如何保持獨特優勢

  香港中通社記者 陳卓儀  崔靜雯


  香港在嚴重的第五波疫情下,國際金融中心地位能否保住?外企及人才會否有“撤離潮”?再次成為熱話。從2019年社會風波,到2020年開始的新冠疫情,香港的傳統優勢,一直處於挑戰與機遇中。

  位於亞洲中心地帶,與內地緊密融合,並接通世界各地,香港的金融優勢除了資金的自由流動,還有健全法律制度、簡單稅制,以及因此吸引來的頂尖金融人才。

  據統計,2017年香港金融業從業員超過25.8萬人,佔香港工作人口近7%,他們所從事的產業,佔香港本地生產總值約19%。

  在兩年的“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防疫原則下,外界尤其金融業質疑影響外資來港意欲。有外商協會調查稱,部分受訪會員稱未來會移離香港。香港歐洲商務協會報告指出,近半在港受訪歐洲公司考慮明年遷出香港,主要是因為特區政府實施極嚴厲防疫措施。

  香港浸會大學財務及決策系副教授麥萃才對中通社記者分析,離港的大都是外資企業的高管,從事銀行、投行的工作。以當前的資訊科技,他們在哪裡工作都一樣。他認為,疫下外商不能來港是因為,“一進一出”的時間成本問題,隨著熔斷機制和抵港檢疫要求逐步鬆綁,這種情況是暫時的,未來企業和人才會重回香港。

  從數據上,企業遷移僅是計劃或預案。而一些外企員工離開則大多是個人原因,或因為家人或因為職業考慮,就如同他們當時選擇到香港一樣。

  在美資銀行工作的西班牙人Leo已經帶著2歲的兒子回到馬德里。他告訴中通社記者,3歲以下還不能打疫苗,看著幾名兒童在2月時染疫去世,就決定帶孩子離開。不過,他和公司許多員工一樣也是居家辦公,“回到馬德里我去哪找工作呢?選擇城市就是選擇職業,暑假疫情沒那麼可怕時我會帶孩子回來,隔離酒店都訂好了。”

  香港4月1日起解除了對九個國家的禁飛令,但檢疫政策仍比西方國家嚴格,香港必須考慮疫情外溢內地城市的風險。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稱,國際商務委員會以及多國駐港總領事歡迎香港的“復常路線圖”,人才流失可能是事實,但最重要的是香港能保持傳統優勢,外資信心不應是一朝一夕的。

  近日一份由深圳智庫和英國智庫聯合發表的研究報告顯示,香港金融中心排名維持全球第三位,在紐約和倫敦之後,這三個城市依然保持傳統的優勢。

  值得注意的是,報告中的數據來自2021年,香港非常成功地控制了在海外肆虐的Delta疫情。這足以說明,抗疫成功對於金融發展的重要性。

  至於疫情和俄烏局勢下的2022年,香港金融業也展現了韌性。股市三月份日均成交1800億港元,內地南北向通的成交量亦高於或接近去年第四季。中美角力下,香港市場成為理想的上市地,德勤預計全年約有120隻新股上市,仍然有力爭取全球三甲。

  “我相信香港會再度繁榮,這是時間問題。”香港歐洲商務協會主席高飛(Frederik Gollob)也認同,企業倚賴香港作為亞洲“超級聯繫人”的角色;引發外資企業離開的關鍵是,我們還沒看到帶領香港走出疫情的清晰計劃。

  在西方思維中,計劃、路線圖應該越詳細越好,中西交匯的香港,顯然也意識到其中的重要性。在每一輪疫情中,特區政府的防疫措施具體到每張桌子多少人。然而,奧密克戎太快,讓人來不及反應。隨著4月底逐步恢復的路線圖公佈,社會的信心恢復了不少。

  超級聯繫人的角色,除了聯通海外,與內地的“通關”也同樣重要。

  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金融發展與國資國企研究所副所長余凌曲對記者表示,一說到金融,輿論關注的都是外企外資,但是他們需要香港,目的是進入中國內地。“我想疫情過去後,外企不會再談論離開的話題,香港和深圳等內地城市的金融交流應該更被重視。”

  麥萃才認為,深感兩地已經在合作,分工清晰,深圳負責對內,香港負責對外。

  余凌曲強調,疫情雖然不影響金融交易,但是幾乎阻隔了政府或業界的交流。目前深港金融合作需要更多討論探索,包括兩地的習慣、法制如何協調。他相信,中國內地只會越來越開放,香港獨特的金融中心地位很難被取代,更有可能在深港合作中再上層樓。(完)

【編輯:陈卓仪】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