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深度

華懋慈善基金計劃捐百億支持抗疫 主席龔仁心:希望圓姐姐遺願助香港度過難關

分享到:
2022-04-02 18:1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解說】香港第五波疫情已持續三個月,最高峰時每日新增確診個案數破7萬,疫情下百業蕭條,不少市民飽受困擾。為此,作為香港最大的慈善基金,華懋慈善基金近日宣佈,計劃從已故華懋集團董事局主席龔如心的遺產中,劃撥100億資金投入到香港的抗疫和民生工作中。華懋慈善基金主席龔仁心4月1日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表示,用遺產造福社會是姐姐龔如心的遺願,希望能以此解香港市民燃眉之急,助力香港度過難關。

  【同期】華懋慈善基金主席 龔仁心

  現在很多中小企業,以及靠中小企業吃飯的那幫人現在活不下去了,三個字,起碼是“很困難”,這個是我們看到的。所以說我們就覺得,是不是應該做一點事情,所以就有這樣的一個決議。極大力氣我們出不上,你叫我去做義工,恐怕也沒有人請我,我80歲了,能夠我們做得到的事情,(我們來)出一點力氣。希望對香港人、對我老姐也有個交代,不要在我手上搞爛掉,希望一代一代可以繼續下去,搞得更好,對社會的貢獻更大,這是我們所想的事情。

  【解說】據悉,這100億資金將用在三個範疇,包括防疫抗疫、扶貧弘善及用於特首會同行政會議需要的任何特殊應急抗疫措施。但因為法律程序等問題,華懋慈善基金暫時未能動用到有關遺產,故該倡議目前仍未能實施,龔仁心稱已去信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希望政府部門能配合落實。在龔仁心看來,社會猶如一個大家庭,政府是家庭的家長,各方要努力協調配合,步調一致,才能取得最後的成功。

  【同期】華懋慈善基金主席 龔仁心

  我想政府你要制定一個大的政策,要有一個方向要給大家有一個方向去走。這好像家裡一樣的,如果父母在,小孩子還沒有大的時候,當然要聽了一起搞這個家和才能萬事興。我覺得還是不錯的,我覺得它(特區政府)也是有承擔的,做領導最主要就是要承擔,要肩膀放在那裡擔得起。當然你說有漏洞有不足,這個是正常的,什麼計劃再好,你執行的時候可能都會有一些漏洞,有一些不足的地方,那就不斷地改不斷去滿足,不斷去填補這個東西,我覺得很正常,所以總體來講,你如果問我,我這個反應是很正面的。

  【解說】龔仁心對香港的未來十分有信心,他認為,香港是一塊福地,多年來經歷過非典、金融風暴等風波,最終都順利度過,這展現了香港人的“韌性”。再加上有國家作為堅強後盾,他相信香港很快能度過疫情,重現繁榮。

  【同期】華懋慈善基金主席 龔仁心

  大家也看到香港開埠以來,中間經過了很多的風波。你看香港人有沒有被打倒過,有沒有躺平過,沒有,對吧。香港人是有歷史的,不是說起香港,好像在某些人眼睛里看起來就只知道跳舞跑馬,燈紅酒綠。香港是有他的一個韌性在裡面,所以香港人喜歡講獅子山精神,真的就這麼回事。所以現在雖然碰到這麼大的困難,但是沒問題,因為我們後面有支撐,有這麼大的一個國家,強大的國家給我們支撐,然後靠著香港人本身的不屈不撓的這種精神,我覺得這個難關是過得去的,沒有問題的,我看不需要很久,你就會看到香港又突然之間往上冒起來了,香港這個是福地。你還來不及反應,香港又不得了了,又繁榮起來了。

  記者 陳爍 雷睿 張宏斌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