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三星堆上榜!位列中國十大考古新發現

分享到:
2022-03-31 13:3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31日電 2021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終評會31日在北京舉行,四川廣漢三星堆遺址祭祀區從20個入圍終評的項目中脫穎而出,最終躋身2021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

圖:新華網

無論是登上央視春晚的青銅大面具,神似“奧特曼”的青銅站立人像,還是璀璨奪目的完整金面具,三星堆遺址每一次“上新”,讓人震撼的同時也引發思考:發現了6座“祭祀坑”的三星堆,還能帶來多少傳奇,還有多少未解之謎。

“你不來三星堆的話,就不知道自己的想象力有多麼貧乏。”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員、三星堆遺址工作站站長雷雨多次這樣評價三星堆的出土器物的神秘。談及此次入選“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他在電話那頭喜不自勝:“我覺得三星堆實至名歸,我現在非常激動,這個獎表明社會和學術界對我們三星堆考古工作的高度肯定。”

圖:新華網

三星堆遺址位於四川省廣漢市西郊,地處成都平原北部沱江流域,面積約12平方公里。祭祀區考古發掘是國家文物局“考古中國”重大項目《川渝地區巴蜀文明進程研究》的實施內容之一。

三星堆遺址的新一輪考古發掘自啟動以來,其發掘成果持續引起社會關注。從2020年3月啟動發掘至今,共計發掘面積1202平方米,發現“祭祀坑”6座、灰坑78座、灰溝55條、柱洞341個、房址4座、墓葬2座,初步摸清了祭祀區的分布範圍和內部布局。截至日前,新發現的6座“祭祀坑”已出土編號文物近兩萬件。

圖:新華網

如今,三星堆發掘工作進行到哪一步了?雷雨透露,目前三星堆遺址祭祀區的考古發掘分為兩個部分,考古大棚內部,三至六號“祭祀坑”都結束了田野考古,只有七號、八號坑仍在考古發掘之中;考古大棚之外還有幾個發掘區域在進行發掘,此外,博物館修復中心和整理基地實驗室內的修復、保護和相關研究工作也在持續進行之中。

談及最新的研究成果,雷雨說,其中一大亮點是基本每個“祭祀坑”內都能找到絲綢殘留的痕跡。這表明在三星堆時期,絲綢普遍存在。此外,在年代測定方面,四號坑的絕對年代大概在(距今)3200到3000年之間。其他關於象牙來源、青銅器的成分分析等課題,尚在檢測、研究之中。

2021年是中國現代考古學誕生100周年,參與“全國十大”初評的重要考古項目眾多,三星堆等20個考古項目入圍終評之後,學界、社會關於“全國十大”花落誰家的猜測層出不窮。不過,三星堆一直人氣頗高,讓四川考古人信心十足。(完)


【編輯:葉永成】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