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觀點

【通講壇】上海“劃江而封” 香港能否“劃維港輪流檢”?

分享到:
2022-03-30 10:3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字幕】近日上海疫情不斷嚴峻,截至目前,新一輪疫情中新增傳染個案已過萬人。

  【字幕】3月27日晚,上海市疫情防控辦發佈通告稱,3月28日5時起,在全市範圍內以黃浦江為界開展新一輪“切塊式、網格化核酸篩查”,浦東區先行封控四天,隨後浦西區再封控四天。期間區域內除“保供”(確保生活必須品供應)企業和人員外,所有人足不出戶,住宅實施封閉式管理,暫停公交、地鐵、的士、網約車運行,以盡快實現社會面動態清零。

  【字幕】香港與上海同為國際大都市,在國際金融經濟市場中皆有重要地位。上海此番“滬式鴛鴦鍋”的劃區封控做法,香港是否可以借鑒?香江智匯會長周伯展醫生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表示,上海和香港確有相似之處,但香港人口密度遠大於上海,兩地的社會結構不同,實際操作時仍需考慮實際情況,因地制宜。

  【同期】香江智匯會長 周伯展醫生

  香港的措施,其實一直以來我們都是觀察全世界,包括內地的做法。有哪一個做法是好的,而且香港符合那個條件的,我們都會去模仿,去學習參考。那麼上海和香港有沒有相似的地方呢?大家都是國際大城市,人口多,但是其實上海的面積,是大(香港)差不多六倍,香港是全世界人口最密集的一個城市,這個方面對傳染病的傳染,是一個很大的因素。還有我們的社會結構也不太一樣,內地社會的結構,管理得比較好,你從城市到縣,到區,再到街道,你都有街道辦事處,有街道的管理人員,你出不了街,你上不了市場,你要吃東西還可以叫外賣。但是香港,我們的情況就不一樣了,我們的管理不能夠去到那麼細,所以這個方面是不能夠完全模仿。香港這個疫情兩年了,三月初的時候,每一天有超過5萬人感染,非常多,現在這幾天比較好了,下到8000多左右。所以市民有一個心理,就是是不是第五波要過去了,而且也出現了一些叫做抗疫疲勞,所以就很悶,在家裏就要出來。

  【字幕】周伯展表示,儘管不能照搬,但上海“分區封控”的概念還是值得參考。全民檢測需要滿足兩個基本條件“早發現、早隔離”,只有這樣才有可能通過全民核檢把疫情控制下來。

  【同期】香江智匯會長 周伯展醫生

  這個分區的檢測,完全是可以考慮的,完全可以拿來參考,但是全民檢測要有幾個條件符合才能夠做到。不是看那個疫情,早期、中期或者是晚期,而是看我們的條件是不是成熟了。什麼條件呢?我們做全民檢測的目的,就是兩個,早發現,第二個就是早隔離。那麼你早發現,你必須有足夠的檢測能力,如果只靠我們自己,那是完全不夠的,但是我們有國家幫忙,我們一天可以做200萬例,所以早發現那邊可以說我們符合了。早隔離,我們現在還不完全適合,還沒有這個成熟的條件,如果我們早發現,我們怎麼隔離他們呢?我們輕症那些,比較沒有什麼影響到身體和工作的,我們就原地居家隔離,什麼叫原地居家隔離?就是不讓他出門,你就在家呆着,呆到你病毒全部排了。好過放你出去,你到處去,到香港十八個區,一傳播一大片的人。但是這個隔離,家裡人也不可以出門,那必須做好另外一個條件,就是怎麼樣照顧他們的日常生活,包括食物,包括用品,包括藥品,這些人流、物流我們怎麼樣安排,我們現在的條件大概還沒有成熟。所以我說當這幾個大的條件都符合了,其實是不用看這個疫情到什麼期,我們就馬上做大範圍的,最好是全民的檢測,那麼就把所有的潛伏的帶病毒者找出來,然後把所有的傳播鏈都給斬斷了,這樣子我們才可以把這個疫情壓下來。

  記者 付鈺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