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財經 ->財經

紐倫港老牌金融中心地位穩 港深合作闖新路

分享到:
2022-03-27 11:0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27日電(李明珠 陳卓儀)持續逾兩年的新冠疫情,以及緊張的地緣政治局勢為環球金融市場帶來不確定性,內外輿論上也浮現“香港被趕超”的聲音。近日,有權威研究指香港再次穩居全球金融中心前三,無疑力證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實力,但在競爭挑戰日趨激烈下,港深合作才能實現共贏。

評估全球119個金融中心後,英國Z/Yen集團與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24日聯合發布第31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數》報告,香港以整體評分715分,位居紐約、倫敦之後。

香港特區政府發言人也表示,“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法治傳統、市場化及國際化營商環境等,都有助持續鞏固香金融中心的地位。

香港中通社圖片

值得注意的是,儘管全球十大金融中心的格局基本穩定,然而香港與上海、洛杉磯、新加坡等位居前十的城市,評分差距甚微,介乎1至3分,無不意味著金融中心之間的競爭漸趨白熱化。

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金融發展與國資國企研究所副所長余凌曲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本次排名採集的數據是截至去年年底的,指數其實有一定的滯後性,今年全球金融中心格局的新變化可能會在下一期完全體現,包括俄烏衝突、新一波疫情等因素的影響,時下仍較難判斷。但起碼從相關數據來看,香港都趨於好轉。

從前年至今,香港先後經歷5波疫情,但金融中心地位仍列前三甲,且在總評分上僅較上一期減少1分,遠少於紐約和倫敦下降的分數,似乎說明疫情並未給香港金融發展帶來實質負面影響。

“從具體指標來看,香港金融發展受疫情影響比較小。”余凌曲說,截至去年底,香港還是維持資本淨流入態勢,加上依托內地經濟,由於近兩年內地經濟比歐美表現更好,因此市場擴張效應比較明顯。

香港中通社圖片

除了營商環境等主要指標外,報告還分析了金融科技、綠色金融等創新性指標。金融科技排行榜中,紐約、上海和北京佔據前三,而香港位居第八。相對而言,在創新性指標方面香港確實被內地趕超了。

對此,余凌曲認為,因為香港沒有發展科技跟綠色金融的天然優勢,其實沒必要趕超內地一些城市,反而應該互補。

“港深很多指標加起來其實是超過紐約倫敦的,香港不一定在每方面都要很強。”余凌曲說,香港和深圳應增強各自專業領域優勢,通過合作,實現共贏。

香港中通社圖片

對於兩地金融合作,目前仍有貨幣儲備差異、法系差異等需要接縫。更重要的是,維持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仍是國家重要方略,而港深合作還未成為城市發展的頂層設計,也意味著想象空間無限。

如是,這將是一個新的起手式。眾所周知,香港的發展始終離不開內地因素。中國持續開放、人民幣日益國際化和粵港澳大灣區龐大經濟體量的背景下,處於雙循環交匯點的香港,未來將成為其他金融中心艷羨的對象。回到現實,穿越疫情風暴,繼而加強金融基建,促進服務便利化和互聯互通,推進金融創新,應是香港提升吸引力,展現韌性,穩健前行的“金融之道 ”。(完)

【編輯:李明珠】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