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法院判決:中興通訊五年合規監察期結束 不附加任何處罰

分享到:
2022-03-24 16:1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24日電 據美國得克薩斯州一家法院日前判決及中國中興通訊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美國對中興通訊的合規監察期於美國時間22日結束,且不附加任何處罰,美此前派駐該公司的監察官任期也於同日結束。

圖為美國華盛頓聯邦最高法院 來源:新華社

美國2017年開始對中興通訊五年的合規監察期。有專家表示,這份判決意味著中興通訊此前遭美處罰的風波階段性結束。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此前表示,中方敦促美方停止泛化國家安全概念,停止對中國的蓄意抹黑指責,停止對中國特定企業的無理打壓,為中企在美正常經營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視的環境。

中興通訊是繼華為之後的中國第二大電信設備製造商,自中美科技戰爆發後,中興通訊一直在努力改善自己的技術能力,包括開發基地台處理器,並運用台積電先進的晶片製造和封裝技術。

2016年3月8日,美國商務部指控中興通訊涉嫌違反美對伊朗的出口管制政策,中興通訊及其數家子公司被打入美商務部的“實體名單”並被實施貿易禁運。

中興通訊在2018年與美商務部工業與安全局(BIS)達成和解協議,BIS簽發10年禁令,包括限制及禁止中興通訊申請、獲取、或使用任何許可證、許可例外,或出口管制文件、及以任何方式從事任何涉及受"美國出口管理條例"約束的任何物品、軟體、技術等交易。

據《環球時報》報導,天達共和律師事務所合夥人詹凱表示,這次判決意味著美司法部對中興通訊長達5年的管制到此結束,美方派駐中興內部的監察人員自此撤離,中興通訊也不用再向美方提供相關報表,以自證清白,從而每年可節省數額不菲的合規費用。

但分析認為,中興通訊仍面臨BIS的10年監管,直到2028年結束。華府欲藉此監控中興通訊在進出口方面的合規情況,目前仍按原計劃執行。這代表中興通訊要徹底擺脫美國制裁,最少仍得等5年。

另外,中興通訊23日下午復牌後,在香港上市的股票一度飆漲60%;在深圳上市的股票大漲10%,觸及漲停。(完)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