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普京:向歐洲國家供應天然氣將用盧布進行結算

分享到:
2022-03-24 09:2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23日電 俄羅斯總統普京23日作出決定,向歐洲國家供應天然氣將用盧布進行結算。普京要求俄羅斯中央銀行和政府在一周內制定與歐洲國家進行盧布結算的相關規範。

圖為俄羅斯總統普京 來源:新華社

據俄羅斯衛星網報道,普京下達指示,要求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將合同結款條件改為以盧布結算。他指出:“向歐盟和美國供應我們的商品,并接受美元和歐元付款是沒有意義的。”

在此背景下,俄羅斯貨幣轉為上漲,美元跌破了1美元兌100盧布大關。

據俄羅斯聯邦海關總署的數據,2021年俄羅斯出口原油近2.3億噸,供應給世界36個國家。自2017年以來中國一直是俄羅斯石油的最大買家。2021年中國從俄羅斯購買7010萬噸石油,占俄羅斯出口總額約三成。荷蘭和德國排名第二、三位。

總體而言,歐盟國家占俄石油交付量的47%。2021年俄管道天然氣出口量為2035億立方米,價值約555億美元,其中對德國供應482億立方米,位居首位。

“歐盟內部在是否加入美國,對俄羅斯實施石油禁運方面存在分歧。”路透社稱,當地時間21日,歐盟成員國在比利時布魯塞爾歐盟總部舉行外長會議,最終未能就對俄實施能源禁運達成共識。

今年2月俄羅斯在烏克蘭採取軍事行動後,美國等西方國家大幅升級對俄制裁措施。美國等西方國家將部分俄銀行排除在環球銀行間金融通信協會(SWIFT)系統之外,對俄央行實施限制措施,取消了俄貿易最惠國待遇,對俄飛機關閉領空。美國宣佈停止進口俄羅斯石油、天然氣和煤炭,歐盟稱計劃今年年底前將對俄羅斯天然氣需求減少三分之二。(完)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