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鄭澤光:中英應加強在國際事務中的溝通協調

分享到:
2022-03-23 11:2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23日電 中國駐英國使館22日舉辦紀念中英建立大使級外交關係50周年座談會。中國駐英國大使鄭澤光發表講話指出,中英都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和具有重要國際影響的國家,應加強在國際事務中的溝通協調,展現大國責任擔當。

圖源:中國駐英國大使館網站

鄭澤光說,1972年3月13日,中英簽署關於互換大使的聯合公報,建立起雙方大使級外交關係,揭開了中英關係新的一頁。50年來,中英關係歷經波折起伏,克服困難障礙,取得了歷史性發展。我們可以用引領、拓展、共贏三個關鍵詞來概括中英關係取得的成果。50年後的今天,世界已進入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英已開啟各自發展新階段,中英關係面臨新的形勢,但中英合作依然順乎時代潮流、符合兩國人民期待、有利於兩國和世界。

鄭澤光指出,中英雙方應以兩國建立大使級外交關係50周年為契機,把握機遇,應對挑戰,共同推動兩國關係在對話與合作的正確軌道上行穩致遠。秉持正確認知,增進政治互信,拓展務實合作,展現大國擔當。過去50年中英合作成果豐碩,但合作潛力遠未充分挖掘出來。雙方應秉持互利共贏理念,發揚敢為人先精神,擴大貿易、投資、基礎設施等傳統領域合作,拓展醫療衛生、金融科技、數字經濟等新領域合作,著力打造清潔能源、低碳科技、綠色發展等合作新亮點,推動解決全球高通脹、能源短缺、供應鏈緊張等問題,給兩國人民和世界各國人民帶來更多實實在在的利益。

鄭澤光表示,當前,烏克蘭局勢引發國際社會廣泛關注。一些人批評指責中國在烏克蘭問題上的立場,這些言論基於錯誤信息,缺乏事實依據。中國在烏克蘭問題上的原則立場是公開透明、客觀公允、一以貫之的,各方不應誤讀,更不應歪曲。

鄭澤光說,中方對烏克蘭局勢發展到當前地步感到痛惜。中國歷來主張,各國主權和領土完整應該得到尊重,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應該得到遵守,各國合理安全關切應該得到重視,國際爭端應該以和平方式解決。解決烏克蘭危機,當務之急是各方要一起推動當事方對話談判,談出結果、談出和平,盡快停火止戰,避免局勢進一步惡化,尤其要防止更多平民傷亡。長遠之道是有關方面要摒棄冷戰思維,不搞集團對抗,通過談判真正形成平衡、有效、可持續的地區安全架構,這樣才能實現歐洲大陸的長治久安。(完)

【編輯:张丽欣】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