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俄國家杜馬設委員會查美在烏境內生物實驗室活動

分享到:
2022-03-23 09:2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22日電 俄新社報道稱,俄羅斯國家杜馬22日設立了一個委員會,調查美國在烏克蘭境內生物實驗室的活動。

這張俄國防部3月17日提供的視頻截圖顯示的是,俄軍輻射、化學和生物防護部隊司令基里洛夫在俄羅斯莫斯科舉行的吹風會上展示的美在烏境內開展生物軍事專案的相關資訊。來源:新華社/衛星社

俄聯邦委員會國際事務委員會主席格里戈里·卡拉辛向俄媒透露這一消息。早前,一份關於該調查的決議草案被提交至俄國家杜馬,其中包括一份列有14名議員姓名的清單,這些人或參與對美在烏實驗室的調查。該決議草案還表達了對創建委員會倡議的呼籲與支持。

俄外交部副部長謝爾蓋∙里亞布科夫表示,俄不可能對美在高致病性微生物方面的活動視而不見。他還表示,美在烏境內的軍事生物計劃令人深感擔憂。在這一問題上,俄方希望得到盟友和夥伴的支持。

俄國防部3月7日宣佈,俄軍在烏發現30處受美國國防部監管的生物實驗室,這些實驗室可能涉及生產《日內瓦公約》規定的危險和非法化學武器。里亞布科夫表示,目前在烏披露的實驗室,只是分散在世界各地的300多個美國生物實驗室的一小部分。

俄軍輻射、化學和生物防護部隊司令基里洛夫17日表示,俄國防部從烏生物實驗室工作人員處獲取的文件表明,美國與其北約盟友在烏境內開展了生物軍事項目。

面對不斷增加的質疑和指控,美國副國務卿維多利亞·紐蘭日前只是簡單承認,烏克蘭有“生物研究設施”。然而,據統計,美國國防部以“合作減少生物安全風險”“加強全球公共衛生”等名義,在全球30個國家控制了336個生物實驗室。數量如此眾多,外界卻對其知之甚少,國際社會對此廣泛質疑:美在烏的生物軍事活動或只是冰山一角。(完)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