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軍又炒作南海話題 專家:企圖離間中國東盟

分享到:
2022-03-22 20:1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22日電(記者 李彥洲)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約翰·阿奎利諾20日乘坐美海軍巡邏機跑到南海作秀,指責中國將“南海島礁軍事化”。有軍事專家認為,美軍炒作中國在南沙的防禦性建設,其實就是為了製造中國和東盟國家的矛盾,來強化所謂的“中國軍事威脅論”。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片


據美聯社報道,阿奎利諾20日受訪時聲稱,“中國已把在南海建造的數個島嶼中的至少3個完全軍事化,部署了反艦和防空導彈系統、激光和干擾設備以及戰鬥機,是否會在其他地區繼續建造軍事基礎設施還有待觀察。”阿奎利諾宣稱,中國“日益咄咄逼人的舉動威脅到在南海附近活動的所有國家”,這是中國展示軍事實力的一部分。

值得注意的是,阿奎利諾是在美國P-8A“海神”反潛巡邏機上接受美聯社記者採訪的。這已非美軍方首次攜記者赴南海進行“體驗式報道”,早在2018年8月,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記者就乘坐同款反潛巡邏機從日本衝繩的美軍基地出發,飛往南海上空。

軍事評論員宋忠平22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美軍印太司令部為什麼要炒作中國在南沙島礁的防禦性建設,其實就是為了製造中國和東盟國家的矛盾,來強化所謂的“中國軍事威脅論”。美國沒有資格對中國說三道四,南沙群島相關的島礁其主權是中國的,而中國在南沙島礁上的軍事完全是出於防禦,是出於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必需。美國在這個問題上只是要借題發揮,只是要炒作“中國軍事威脅論”,來離間中國跟東盟國家之間的關係。

宋指出,同時,美國是希望藉助於南海問題來綁架東盟,來為自己馬首是瞻。此舉恰恰是在給南海本就緊張的局勢火上澆油,只可能讓南海充滿了風險,充滿了火藥味兒。

另外,他說,南海由於有多國多方介入,所以美國更希望團結這些所謂多方多國來共同對抗和遏制中國,達到自己利用所謂“盟友”、“夥伴”的力量來共同遏制中國的目的。

宋忠平強調,中國在積極和東盟國家磋商南海各方行為準則,力爭把南海變成和平之海,穩定之海,繁榮之海。中國並沒有威脅其他任何國家在南海的自由航行和飛行,但是不能以危害中國國家主權為前提,這是一個底線,也是紅線。

香港《南華早報》21日報道稱,美國渲染“中國威脅論”,並利用烏克蘭悲劇動員東盟加入其反華的“印太戰略”。但一些東盟成員國認為,參與美國的“印太戰略”並不符合它們的國家安全利益。事實上,美國似乎並不理解東盟對中國看法的多樣性,也不理解他們的共同關切和偏好。

報道提到,美國不是南海爭端的一方,但它濫用國際法,並拒絕中國對該地區島嶼的主權主張,從而介入該問題。(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