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專家:日本東部海域地震或加快核污水排海進度

分享到:
2022-03-18 17:4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18日電 日本本州東岸海域日前接連發生6.0級、7.4級、5.6級地震,福島、東京多地停電,宮城、福島一度發出海嘯警報。此前,日本政府決定將核污水“排海”的進程會否受到影響引起各界關注。

大連海事大學法學院教授、黃渤海研究院院長張晏瑲接受《環球時報》訪問時表示,此次大地震非但不會影響排海進度,甚至有可能加快步伐。因為日方已經動工修建用於排海的水下管道,一旦完工,並且自認為“安全無憂”,則可能隨時排放。而且,考慮到地震可能會引起管道破裂、儲水槽損壞等情況,日本更有可能加速行動。

福島第一核電站污水儲水罐  新華社圖片

張晏瑲呼籲日方公開信息,要求日方組織國際原子能機構和相關專家赴日調研,對比地震前後的核污染數據。此外,還希望調研日本水下管道的修建速度,以便判斷日本是否會提前排海。

張晏瑲認為,日本此次地震會有洋流影響,洋流流經的俄羅斯、加拿大、美國、一些太平洋島國以及菲律賓等國都會受到影響。他說,這些核污染水也會流經台灣地區和釣魚島,最後會經過冲繩,回到日本。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5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日方應認真回應國際社會合理關切,撤銷將核污染水排海的錯誤決定,停止推進排海的準備工作,切實履行應盡的國際義務。日本在同各利益攸關方、有關國際機構充分協商並達成一致前,不得擅自啟動核污染水排海。

據《韓國時報》17日報道,釜山市政府宣佈,將在釜山南區周邊海域增設無人監測裝置,加強對海水的放射性物質監測。由去年的140次增至預計的180次。

2011年3月11日東日本大地震,福島出現核事故產生了大量核廢水,東京電力公司用以貯存經過淨化的廢水的貯罐預計將於2022年秋達到貯存上限,為了不對廢堆作業構成阻礙,日本政府單方面宣佈於2023年4月將福島核電站核污染水排放至海洋,試圖“通過海水的稀釋作用來降低危害”。(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