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布林肯妄稱中國“站在歷史錯誤的一邊”,中國外交部駁斥

分享到:
2022-03-17 18:0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17日電  3月17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日前表示,中方至今沒有譴責俄羅斯的軍事行動,與中方一再重申的遵守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以及尊重各國主權和領土完整不符。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圖源:中國外交部網站

趙立堅表示,我們注意到,布林肯國務卿在做出這樣的表態的時候,還妄稱說“中國站在歷史錯誤的一邊”。美方的有關言論是對中方的污蔑抹黑,充分暴露了美方的冷戰思維和集團對抗思想,這類言論對解決問題毫無助益,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趙立堅指出,在烏克蘭問題上,中方始終本著客觀公正態度,根據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獨立自主地作出判斷。中方一貫主張尊重各國主權和領土完整,遵守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重視各國安全關切,支持一切有利於和平解決危機的努力。作為負責任的大國,中國將繼續為維護世界和平穩定發揮建設性作用。近來國際媒體多次提到,美國前駐蘇聯大使喬治•凱南在上世紀90年代就對政府提出忠告,指出北約針對俄羅斯的持續擴張將是美國政策中最致命的錯誤。還有很多著名國際問題專家也做出過這樣的忠告。遺憾的是,美國政府對此置若罔聞,持續推進北約東擴,已經進行了五輪。

趙立堅表示,美國政府關於北約東擴的決策,同今天的烏克蘭危機有著直接的聯繫。最近看到一則報道說,美國前國會眾議員加巴德表示,只要美國保證不接納烏克蘭加入北約,就可以結束此次危機,阻止爆發戰爭,但美國政府不會這麽做。

趙立堅最後強調,解決烏克蘭危機的鑰匙在美國和北約手中,希望美國和北約作為危機的始作俑者,好好反思一下他們在烏克蘭危機中扮演的角色,切實承擔起應盡的責任,為緩和局勢解決問題拿出實際行動,早日解決烏克蘭的衝突。我們也希望美國能夠真正同世界上多數發展中國家一道,站在和平與正義的一邊,能夠推動烏克蘭局勢早日緩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