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報告:美國軍售逆勢增長 全球佔比達39%

分享到:
2022-03-17 10:4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16日電 近日,瑞典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發布全球軍售趨勢報告。報告顯示,2017年至2021年間,全球武器交易量比前一個五年有所下降,但同期美國海外軍售卻大幅上升。

該報告指出,2017年至2021年全球武器交易量與2012年至2016年相比下降4.6%,但同期美國武器出口增長14%,全球佔比從32%上升到39%。

資料圖 視頻截圖

美國國務院曾在去年底的一份文件中直言不諱地承認,武器轉讓和國防貿易是美國外交政策的重要工具,並稱美國向盟國及夥伴提供軍用裝備和國防用品直接商業銷售許可時,會考慮政治、軍事、經濟和最終用途等多種因素。

有分析人士指出,美國海外軍售呈現逆勢增長,背後隱藏的是美國軍工企業以及一些政客利用戰爭賺取政治紅利的事實。

美國《國家利益》雜誌撰文指出,美國不僅把海外軍售確立為國家安全和外交政策的重要目標,還視之為推動創新、創造就業的重大機會。

美國“公開的秘密”網站揭露,過去20年,美國軍工企業為影響國防政策以使自己製造的軍火有“用武之地”,僅遊說費用就高達25億美元。一些美國政界人士結束從政後來到軍工企業,利用人脈等資源影響政府對外政策,為企業謀求出口生意。

美國反戰組織“公正外交政策”執行主任斯珀林表示,在美國首都華盛頓,所有人都知道軍工企業是美國窮兵黷武的推手之一,這些軍工企業從烏克蘭局勢中獲利,因為美國正向該地區輸入大量武器裝備。

近期隨著烏克蘭緊張局勢升級,美國軍工企業股價上漲明顯。美國一家知名投資網站今年2月撰文稱,未來幾個月,美國軍工企業很可能看到需求激增,美國軍工產業將迎來一個新的增長期。雷神技術公司一位高層管理人士更說,地區局勢緊張將創造海外軍售機會,軍工企業將從中看到一些機遇。(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