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軍高官臆造“三個教訓”警告中國

分享到:
2022-03-16 16:25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拿俄烏衝突來給中國“上課”?美國人的戲真是越來越足了。

據美國《空軍雜誌》3月15日消息,美國太平洋司令部空軍司令肯尼斯·威爾斯巴赫(Kenneth Wilsbach)14日在一場視頻會議上聲稱,希望中國從俄烏衝突中汲取“關鍵教訓”,不要“對鄰居發動無故攻擊”,否則或將面臨國際社會“更強烈的反應”。

威爾斯巴赫是在美國空軍協會米切爾航空航天研究所一場線上對話作出上述表態的。在這場對話中,他一面鼓吹美國和盟友的協作的強大,一面唱衰中俄兩國協作,甚至借俄羅斯的遭遇直接向中國發出警告。

威爾斯巴赫3月14日出席線上對話會

他稱,自俄烏衝突爆發後,考慮到俄羅斯被烏克蘭戰場牽扯了太多精力,中俄之間的聯合活動水平已將下降,而且還不得不看到美國及其太平洋盟友、夥伴擁有的優勢。

他注意到去年中俄兩軍開展的聯合空中戰略巡航,但稱這種行動不多,合作的深度也沒有美國及其盟友深入,兩國還存在主導權的爭奪,而他“非常高興”看到兩國間的這種“緊張關係”。

他稱,但他希望中國從俄烏衝突中汲取的“關鍵教訓”之一,就是“國際社會團結一致”反對“針對鄰居的無故攻擊”,正是這種行為讓俄羅斯經濟遭受嚴厲制裁打擊。

“我希望中國(大陸)認識到這一點,如果對鄰居采取類似的行為,就會遭致更加強烈的回應......一場無端的攻擊將讓各國團結起來去反對這樣的事情。”

威爾斯巴赫稱,中國應當汲取的“另一個教訓”是:只要印太地區發生無故的攻擊,該地區的國家自然就會團結起來反對這種攻擊,組成像北約這樣的或是臨時構成的組織。

此外,這位美軍高官還替中國“總結”除了第三個“教訓”,即從俄烏衝突可以看到,地形因素將使“侵略”目標難以達成,中國應該注意到俄羅斯遭受的巨大生命和財產損失。

其實就在3月3日美國空軍協會舉辦的一次研討會上,威爾斯巴赫就拋出了同樣的論調。

他當時稱,與英文語境不同,“危機”這個詞在中文裡既表明了危險,還包含有“機會主義”的內涵。他說自己十分關注中國會利用這場衝突做些什麼,“他們(中國大陸)已經公開表達了他們對台灣的立場,以及他們對台灣的計劃。”

威爾斯巴赫還稱,在太平洋地區,美國永遠不會忽略俄羅斯和朝鮮,但“顯然中國才是主要威脅”。他威脅稱,中國在效仿俄羅斯“冒險主義”之前應當考慮到地區國家的反對和地形因素,“俄羅斯的侵略已經耗費了自己大量的國家財富”。

今年兩會期間,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答中外記者問時明確強調,台灣問題與烏克蘭問題有著本質區別,沒有任何可比性。最根本的不同在於,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灣問題完全是中國的內政,烏克蘭問題則是俄烏兩個國家之間的爭端。有些人在烏克蘭問題上強調主權原則,但在台灣問題上卻不斷損害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這是赤裸裸的雙重標準。

王毅指出,美國一些勢力為了遏制中國的振興,縱容鼓動“台獨”勢力發展,挑戰和掏空一中原則,嚴重違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嚴重破壞台海和平穩定,不僅會把台灣推向危險的境地,也將給美方帶來難以承受的後果。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