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北京觀察:中美高層七小時會晤成效幾何?

分享到:
2022-03-16 10:2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16日電 當地時間14日,中美在意大利羅馬進行了長達7小時的會晤,雙方代表分別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與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沙利文。作為去年11月中美元首通話後雙方高層首次見面,又適逢俄烏衝突僵持不下,此次會晤究竟成效幾何?

圖源:中國外交部網站

可以肯定的是,此次會晤絕不是外界謠傳的“談崩了”,會長7小時本身就說明了問題。從內地官媒新華社釋放的消息來看,雙方“進行了坦誠、深入和建設性溝通”,“坦誠”指雙方此次互相亮清“底牌”,“深入”指磋商涉多領域,“建設性”則意味著磋商沒有失敗,尤其是俄烏衝突,在此次會談中占比應不小。綜合來看,能坐下來談於中美而言就是好事,“繼續往下談”的基調是確定的,這也是此次磋商最大成效所在。

對比中美官方對此次會晤釋放的消息,盡管雙方在前半部分都持肯定態度,新華社稱“坦誠、深入和建設性”,白宮方面則認為“及時而重要”,但後半部分卻相互齟齬,尤其在台海問題上,中方指美方言行分裂,美國則將“台灣關係法”置於中美三個聯合公報之前,並強調對北京方面在台灣海峽“挑釁行動”的擔憂。

美國近半年的舉措坐實了對其言行分裂的指責。去年11月兩國元首會晤達成共識,美方承諾“四不一無意”(即不尋求“新冷戰”,不尋求改變中國的體制,不尋求強化同盟關係反對中國,不支持“台獨”,無意同中國發生衝突對抗),實際卻屢有“棄約”之舉,先後在香港、新疆、病毒溯源、台灣等議程上主動制造爭端,近期還在財政支出法案中夾帶“涉台內容”,不允許在地圖中將台灣地區畫成中國的一部分,並要求美國行政部門禁止采購、展示和制作任何“無法正確標識台灣地區”的地圖,這都是在不斷挑戰中國的底線。

不過互有齟齬很正常,並不會影響此次會晤的基調,因為中美之間的矛盾是結構性矛盾,意味著時時有矛盾、事事有矛盾,中國正好借此機會表明我方態度:事涉國家主權及領土完整中國無可退讓,亮明底牌上桌談,之後反倒可能會出現緩和的意願和需求。

此外,中美雙方在會晤代表人選上很有講究。中方代表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深耕外交事務多年,歷任駐美大使、外交部長,也曾短暫任職中央國家安全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就如何通過外交手段維護國家利益與安全經驗豐富;美方則派出了國家安全事務團隊“三駕馬車”之一的總統國家安全助理,歷史上擔任過此職務的基辛格、布熱津斯基都為中美關係作出了突出貢獻,中美人選都透露出雙方共同站在“上海公報”發表50周年的節點上,從歷史中汲取智慧,尋求新共處之道的意願。(香港中通社特約記者 莊敬千)

【編輯:张丽欣】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