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觀點

有香港市民凌晨感受到地震 這是怎麼一回事?

分享到:
2022-03-15 22:1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字幕】3月14日02時28分,廣東省惠州市惠東縣海域發生4.1級地震,香港多區居民均表示感受到震動,紛紛在社交媒體上查詢與分享感受,有人從睡夢中驚醒,有人目睹家具震動,幸無人員傷亡。

  【字幕】香港理工大學土木與環境工程學系助理教授趙奇博士表示,廣東省內有多條活動斷層,出現地震活動並不出奇,不排除未來有繼續發生地震的可能。本次地震屬較小震級地震,不太可能帶來嚴重的次生災害或安全隱患。

  【同期】香港理工大學土木與環境工程學系助理教授 趙奇

  這次地震是發生在惠州市的海域,現在紀錄的震級是4.1級,深度大概是25公里,這個地震是一個相對比較小的地震,4.1級是一個不太會造成地面的建築或者是人員傷亡的一個地震。廣東省這邊有幾個地震帶,所以就會產生地震,但是廣東省的地震都是震級比較小的,就像這一次是4.1級,歷史上也會有相對震級比較大的,但都是百年或者是幾百年一遇的,才會有震級比較大的地震。 

  【同期】香港理工大學土木與環境工程學系助理教授 趙奇

  我本人也感受到了這一次的地震的震動,大概幾秒鍾的一個晃動,但是相對來說,這個地震一個是它的震級也不是很大,另一個是它距離香港還有一定的距離,所以影響是比較有限的。一般來說,第一次震動是比較難感受到的,這跟地震波的規律是有關的,它首先到達的是P波,P波是一個傳播速度更快的波,然後過了一段時間會感受到一個更加明顯的震動,那就是我們所說的S波,S波是一個振幅更大,也是地震造成損傷的一個主要的來源。P波和S波傳播速度的差距,使我們現在已經可以根據兩個速度的差距,對S波進行非常精準的預報,或者叫預警,就是大概什麼時候會有一個強烈的震動,是可以做出來非常精準的預警的。

  【字幕】趙奇博士表示,世界大部分的強烈地震都發生於地殼板塊邊緣,但香港位於歐亞板塊內,而並非處於板塊邊緣,所以香港出現大地震的可能性很小,但由於香港地形崎嶇,山地較多,如果發生地震很可能會受到山體滑坡等次生災害帶來的威脅。

  【同期】香港理工大學土木與環境工程學系助理教授 趙奇

  因爲這個我們既然能感受到明顯的震動,那麼它對香港的一些,比如說邊坡或者是岩石有可能會產生影響,比如說有一些不穩定的邊坡,沒有受到主動維護的邊坡,可能會有滑坡的危險,這可能是對香港有一個比較直接的影響。說到這個滑坡的問題,其實香港是非常關注的,因爲香港的地形非常的崎嶇,山地非常多,所以滑坡是一個香港過去幾十年花了很多的精力去嘗試解決的問題,所以這是一個我們還要持續關注的問題,尤其是現在氣候變化以後,降雨量變得非常極端,所以對滑坡這個地質災害,應該是和香港關系非常的緊密。另一個方面,就是因爲香港的高樓非常的多,所以像颱風對香港的影響也會比較大,那順便說一下,因爲香港的建築設計是考慮了颱風的影響,所以它對這個一定程度的建築的搖晃是可以承受的,所以香港的建築對我們這次看到的地震確實也是沒有什麼安全上的隱患,(對)大部分建築(來說)。

  【同期】香港理工大學土木與環境工程學系助理教授 趙奇

  對香港來說,其實我們不是很用擔心,因爲香港以及附近發生災難性的大地震的概率是非常小的,但是比如說在地震中有明顯的房屋外結構的損傷,那麼就還是要進行逃生,這個時候就是盡量去到室外比較開闊的地方,防止房屋坍塌,建築坍塌。如果是在室內實在沒有辦法的話,那麼就是找一個比較堅固的桌子,或者是堅固的柱子等等保護(自己)。香港本地是很少很少發生地震的,發生大的地震的概率是非常少的,但是還是有可能會遇到比如說附近的海域,或者是附近的陸地上,甚至是相對較遠的地震,都是可能會影響到香港的。

  記者 付鈺 朱樂怡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