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這座城首次按下“慢行鍵”:為深圳河兩岸早日恢復快節奏

分享到:
2022-03-15 16:08 | 稿件來源:新華社

【字號:

3月14日至20日,深圳在全市範圍內開展三輪全員核酸檢測,同時全市機關事業單位居家辦公,非城市保障型企業停止運營或居家辦公,停止一切非必要流動、活動,全市公交、地鐵停運,全市社區小區、城中村、產業園區實行封閉式管理……防控舉措之嚴,覆蓋範圍之廣,可謂疫情發生以來之“最”。

“最忙的城市,突然慢下來了”“深圳按下了慢行鍵”“要用‘慢生活’實現‘快嚴控’”……面對異常複雜的疫情防控局面,以快節奏著稱的深圳,這次升級防控舉措,指向異常明確:以更堅決果斷的態度,守護來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從而讓深圳經歷考驗後再次“快起來”。

生活“慢”下來的同時,這座與香港毗鄰的城市,仍然在動員力量,保障供港物資運輸“生命線”,支援香港抗疫。守好這座城,阻擊本土疫情、支援香港抗疫,是深圳千萬居民的堅定信心與溫暖情懷。

“慢生活”,是為了“快嚴控”

從14日早晨起,深圳的節奏慢下來了。

以往繁忙的福田CBD的街頭,只剩紅綠燈孤獨地閃爍。商場停止營業、小區封閉管理、寫字樓僅允許少量報備人員進入……人流、車流大減,讓人突然意識到原來一直感覺很擁擠的街道,此刻非常寬敞。

“深圳出現的奧密克戎變異株傳染性很強、傳播速度很快、隱匿性很高、人群普遍易感,如果不及時果斷強化防控,很容易造成社區大範圍傳播、病例迅速增加。”深圳市疫情防控指揮部新聞發言人林漢城說。

2月15日,深圳遭遇新一輪疫情衝擊。深圳采取了大規模核酸檢測、劃定封控區、管控區、防控區“三區”等防疫措施,疫情形勢一度有所好轉,每日病例呈現下降態勢,一些封控區、管控區也陸續迎來了“解封”之時。

3月13日,在深圳羅湖區東門廣場核酸檢測點,志願者在引導居民。新華社發(儲焱攝)

然而,深圳此輪疫情呈多點散發態勢,源頭一直沒有完全明朗,傳播鏈關係仍在進一步流調追溯中,給疫情防控工作帶來巨大挑戰。同時,與深圳一河之隔的香港,疫情態勢更是異常嚴峻,也給深圳防疫帶來空前壓力。

在多重複雜因素影響下,3月中旬,深圳疫情再次反彈,3月12日,全市新增病例66例,13日新增86例,至今累計病例已超500例。

“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和‘動態清零’總方針,采取最堅決、最果斷、最科學、最嚴格、最全面、最徹底的防控措施,在阻擊本土疫情、支援香港抗疫、保障城市平穩有序運行‘三條戰線’上同時作戰,全力以赴穩控全市疫情防控大局。”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書長黃強說。

13日晚,深圳發佈通告,進一步升級防控舉措,扎緊口袋,以“慢生活”實現“快嚴控”,以盡快切斷新一輪疫情社會面傳播。通告發佈後,一些網民用“深圳拼了”來形容這座城市前所未有的果斷與堅決。

14日一早,深圳公佈了管控細節,闡釋“深圳速度”“效率就是生命”——封閉式管理不是不能進出,而是實行嚴格圍合管理,全市全面實行“居民白名單制”管理,每戶每2至3天可安排1人憑通行卡外出購買生活物資;私家車出行不受限制;全市出租車、網約車不停運,深圳酒店、民宿正常開放,入深、離深通道均未關閉;米麵油、肉蛋禽等食用農產品貨源充足,配送人員、志願者正全力服務,暢通生活物資送達最後1公里,確保生活物資及時送達……

守護這座城,不忘同胞情

“慢生活”的深圳,依然很忙碌。

深圳口岸是內地供港物資的重要通道。“日用品、基本民生必需品,深圳保供占了香港市場將近80%。”深圳市商務局副局長周明武說。保持供港物資正常運送,是支援香港抗疫的關鍵,即使面對再大困難,深港跨境運輸生命線也絕不能中斷。

為支援香港的抗疫,保障供港物資供應,深圳在確保供港物資貨源充足穩定的同時,不斷優化深港跨境陸路運輸模式,并開闢了新的運輸通道。

3月14日,即將赴港的內地援港醫療隊隊員合影。新華社記者 王豐 攝

近一個月來,深圳持續改進跨境陸路運輸模式。3月1日起,跨境司機在口岸區域或高速公路出口附近的13個綜合接駁站與內地司機進行集中接駁。3月14日起,所有深港跨境貨車入境深圳後,跨境司機須在深圳皇崗、文錦渡、蓮塘、深圳灣口岸接駁點與內地接駁司機交接車輛。

與此同時,為降低深港陸路口岸疫情防控壓力,有力保障供港物資運輸穩定,深圳還開闢了水路和鐵路運輸通道。2月21日起,深圳大鏟灣、媽灣和鹽田港三個碼頭開通3條供港運輸“海上快線”。3月2日,深圳平湖南國家物流樞紐開通深港跨境鐵路貨運班列。

在慢下來的時光裡感受城市溫情

7天,168個小時,10080分鐘——不少人相信,這段艱難的隔離時光,將在深圳的發展史上,留下不可磨滅的印記。

“帶著辦公電腦回家的深圳人,不會屈服”“168個小時的考驗,深圳不會就此停下”……人們在網上彼此鼓勵和打氣。成千上萬的志願者奔赴社區街頭,他們中還有許多常住深圳的外籍人士身影。

隔離的日子,讓人們見識深圳“忙著掙錢”的另外一面。

那些累倒在馬路邊上睡著的“大白”、那些睡在辦公室很久沒有回家的社區工作者、那些風馳電掣趕著送貨的外賣員和快遞員、那些堅守在農批市場和商超的工作人員、那些守望相助共享物資的鄰里們,以及每一個遵守防疫要求的普通人,共同構築了這場戰疫的英雄群像,平凡卻有力量。

3月10日,一名快遞小哥在深圳福田區上沙村外忙碌。新華社發(儲焱攝)

“我是一名外賣員,毫不避諱地說,現在這個形勢真的是外賣員的春天,商家出餐快,無接觸配送統一存放,對我們這個行業簡直是極大的方便。但是我不喜歡這樣,我不希望我們的方便是建立在所有人的痛苦之上,我懷念以前爬7樓給顧客送餐的樣子,我懷念看到商家忙得不可開交的情景,我希望疫情快快結束,哪怕讓我爬9樓我也毫無怨言,我希望親手把美味交到顧客手裡說上一句祝您用餐愉快,我希望一切恢複正常。”

3月12日,一位外賣小哥在深圳衛健委公眾號下的這條留言讓很多深圳人破防了。3.5萬個贊的背後是深圳人對往常生活的嚮往和盼望,是對每一位抗疫一線工作者的感激和敬意。

一片片藍色的熒光浪花,拍打著深圳市大鵬新區南澳西湧暗夜社區海灘。深圳市天文台觀測工作人員3月11日在配合落實海防工作的常規觀測中,拍下了熒光海現象。很多深圳人轉發了這段視頻,遺憾因疫情無法到現場觀看,但仍感嘆身處疫情之中看到這樣的景象,“感覺被治癒了”。

一位深圳市民寫下留言:“大自然有時很殘酷,有時也很治癒。願在各方的努力下,一切都會趕緊好起來。”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 香港首個全民國安教育日來了!
全民國安教育日|警察學院開放日大匯演精華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