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王毅同印尼外長通話 就烏克蘭局勢交換意見

分享到:
2022-03-15 11:5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15日電 3月14日,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同印尼外長蕾特諾通電話。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資料圖

王毅表示,中國和印尼同為重要發展中大國、新興經濟體。雙方要在兩國元首引領下深化戰略互信和務實合作,為維護國際和地區和平穩定發揮積極作用。蕾特諾表示印尼高度重視發展對華關係,願同中方一道推動兩國關係再上新台階。

雙方重點就烏克蘭局勢交換意見。蕾特諾表示,印尼堅持尊重別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呼籲盡快停止戰爭,鼓勵對話,使局勢降級,防止發生人道主義危機。印尼願就此與中方加強溝通協調。作為二十國集團主席國,印尼認為二十國集團建立的初衷是促進國際合作,應更關注宏觀經濟和發展事務。

王毅闡述了中方在烏克蘭問題上的一貫立場,表示中方將按照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四個應該”,以自己的方式,為緩解局勢、推動和談、防止出現人道主義危機繼續發揮建設性作用。單邊制裁只會使局勢更加復雜、矛盾更加激化。溝通協商是東方國家的政治智慧和外交傳統,事實證明行之有效。中方願與印尼一道,為勸和促談繼續作出努力。

王毅強調,烏克蘭危機的背後是歐洲安全長期積累的矛盾不斷激化。要實現歐洲長治久安,需要歐盟、北約、俄羅斯開展平等對話,建立均衡、有效、可持續的安全框架。當前形勢下,我們更應珍惜東亞和亞太地區和平穩定局面。本地區多年形成的以東盟為中心的區域合作架構十分重要。中方堅定支持東盟中心地位,支持把以東盟為中心的區域合作架構進一步做強、做大。我們歡迎域外國家為地區和平穩定發揮積極作用,但不應允許在本地區制造動蕩、緊張,不應允許把陣營對抗引入到本地區,更不應允許將中小國家作為大國對抗的工具。二十國集團是國際經濟合作主要論壇,中方支持印尼發揮主席國領導作用,排除干擾,穩步推進二十國集團既定的對話與合作議程。(完)

【編輯:张丽欣】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