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近270萬烏克蘭難民逃往東歐

分享到:
2022-03-15 09:3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14日電 根據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公署公佈的最新數據,俄烏衝突以來,已有超過269萬烏克蘭難民逃往周邊國家,其中,波蘭接收的難民最多,已經超過165萬人;匈牙利也接收了超過24萬烏克蘭難民。

烏克蘭難民 視頻截圖

在3月11日的安理會會議上,聯合國官員再次強調俄烏危機對平民的影響。聯合國主管政治和建設和平事務的副秘書長羅斯瑪麗·迪卡洛表示,平民正在為這場衝突付出高昂的代價。“截至3月11日,人權高專辦共記錄了1546名平民的傷亡,包括564人死亡和982人受傷,”她補充道。

迪卡洛還稱,大多數記錄在案的、包括兒童在內的平民傷亡,都是由重炮、多管火箭系統、導彈等爆炸性武器造成的。

同一天,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格蘭迪在土耳其的安塔利亞外交論壇上說,歐洲國家發現自己正面臨著一場“出乎意料”的難民危機,其中還包括一直抵制接收難民的國家,但他並未對此具體點名。

格蘭迪預計,從烏克蘭逃出來的難民或將很快面臨新一輪遷移。

“歐洲國家要求國際團結和分享,這意味著財政援助,”他解釋道,“這意味著在某些時候,這些國家或將不能容納所有的難民,所以會把他們重新安置到其他國家。”

另外,在烏克蘭難民大量湧入的情況下,歐盟正在醞釀對波蘭和匈牙利中止撥款,原因是歐盟認為這兩國在司法政策等方面違反了“歐盟法治原則”。

據英國《旁觀者》網站等報道,近日,歐洲議會以478票對155票的投票結果通過一項決議,要求歐盟盡快停止向匈牙利和波蘭發放預算款項和新冠肺炎疫情幫扶款項。

報道稱,匈牙利和波蘭一直受到布魯塞爾方面的壓力。2月16日,歐洲法院裁定,歐盟有權以成員國“違反歐盟法治原則”為由中止對該成員國撥付資金。匈牙利和波蘭對此表示強烈反對,並指責歐盟干涉成員國內部事務。

據波蘭媒體報道,波蘭議會日前通過一項法案,同意向烏克蘭難民擴大援助,包括保障難民在居住、工作、醫療和教育等方面的權利;但歐盟與波蘭在撥款事務上的分歧,可能會對相關事務造成影響。(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