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世衛獨家回覆:全球疫情尚未穩定 現不是放寬防疫的時候

分享到:
2022-03-14 20:3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14日電(關秀英)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兩年多,至今仍沒有平息跡象,惟近期不少國家和地區已逐漸撤銷防疫措施,令疫情反覆無常。世界衛生組織西太平洋區域辦事處近日就此獨家回覆香港中通社記者查詢,指目前全球疫情尚未穩定,現階段不是放寬防疫措施的時候,並針對香港目前的疫情進行分析,向全球提出防疫五大建議。


香港市民在檢測站接受檢測。香港中通社資料圖片


世衛表示留意到香港疫情在穩定了一段時間後,最近兩個月確診數字突然幾何級上升,在剛剛過去的 7 天(截至9日)錄得逾29萬宗新病例,與前一周相比倍增,大多患者的年齡介乎30至60歲之間;同期,死亡人數亦從前一周的444人增至1543人。


九成死亡患者都未有接種疫苗


世衛分析道,香港此次疫情中,90%的死亡病例都是來自未接種疫苗或僅接種1劑疫苗的人,其中70歲以上的死亡人數屬最多。儘管香港79%的12歲或以上人口都接種了兩劑疫苗,但對於70至79歲年齡階段,兩劑疫苗的覆蓋率僅高於61%,而在80歲或以上的年齡組中僅為32%。

世衛表示,現階段接種疫苗仍是最有效防疫抗疫的方法,就全球而言,他們會繼續鼓勵各個國家和地區接種疫苗,其中老年人和醫護人員是最容易感染和變成重症人群,最應優先考慮接種。


讚揚中國內地全力援港抗疫


內地醫護到港支援香港抗疫。香港中通社資料圖片


雖然香港疫情嚴峻,但世衛關注到香港特區政府近期所採取的一系列控制疫情措施。他們認為,香港醫療系統就疫情變化進行及時修訂,允許症狀輕微或沒有症狀的人士在家中隔離和康復,並部署電子手環以監測行蹤;還有在許多公共場所都引入了疫苗通行證等,這都是非常好的防疫措施。

世衛亦讚揚及肯定,中國內地在香港應對疫情如此嚴峻的時刻,無論是從調派檢測人員、送贈藥物及提供醫護人才等,都給予香港大力支持。


就全球疫情提五大建議


現時許多國家和地區的確診人數雖然繼續激增,但卻採取“躺平”姿態。對此,世衛表示,現在還不是放寬或“躺平”的時候,各國和地區都應該基於疫情的風險,採取適當的方法來實施應對,並根據當地情況、可用資源和風險承受能力進行調整。

世衛就全球現時的疫情情況,提出五大防控建議,包括:提高疫苗接種率、做好公共衛生和社交距離措施、完善醫療衛生系統應變能力、早發現早隔離早醫治、做好邊境外防防疫措施。

世衛認為,要想控制疫情,除了以上五點外,還必須要加強監控、戰略性地溝通和增強接觸者追蹤和監控的支援能力。

世衛補充,新冠病毒目前仍在全球蔓延,病毒仍在變異和進化,並且短期內不會消失,預計會繼續在各國各地區局部地方暴發和激增,特別是在疫苗接種率低、人群密集等地區。在這場抗疫戰中,世衛特別提醒,提高弱勢群體免疫力和提升醫療衛生系統都很重要。(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