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張文宏:抗疫進入了最困難時期

分享到:
2022-03-14 16:3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14日電  14日凌晨,中國國家傳染病醫學中心主任、上海市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專家組組長張文宏在社交媒體發文指出:“抗疫兩年多來,目前進入了最困難的時期。未來抗疫仍要有清晰的思路,而不是整天在爭論是’清零’還是’共存’。”

張文宏。圖源:新華社

張文宏表示,從香港、新加坡和英國的數據來看,確實有一些不打疫苗也沒事的人,但是有事的絕大多數都是未打疫苗的。例如在香港,有接近90%的死亡病例是未接種疫苗或者只接種了一針疫苗的。

張文宏說,中國現在高齡和患有基礎疾病的人群中,相當高的比例由於害怕疫苗接種的副作用,還沒有充分接種,一旦普遍感染,後果不堪設想。國內這波疫情目前處於指數級上升初期,目前繼續采取社會面清零策略,將傳播極快的奧密克戎第五波疫情壓制在完全可控的水平是非常重要的。

張文宏表示,香港春節後發生的第五波疫情,從1例病例破防到疫情全面失控也僅僅用了1個多月時間,而導致香港以及內地此輪疫情發生的,都是奧密克戎亞型變異株BA.2。“BA.2傳播的速度很快,內地和香港大多數都是這一株。”張文宏認為,病毒的毒力顯著降低了,只要免疫功能正常,打過疫苗,無論是何種疫苗,只要加強過,基本都沒事。

另據英國政府監測數據顯示,新冠病毒在英國的致死性已經低於流感,新冠導致的病死率現在僅為0.03%。當德爾塔變異株占主導地位時,新冠病毒的死亡率約為0.2%,是奧密克戎致死率的7倍。

相比之下,季節性流感的感染死亡率介於0.01%和0.05%之間。英國科學家認為,新冠致死率的下降是由於群體建立起了針對奧密克戎的免疫力,但科學家同時警告稱,另一種變異株可能會逆轉這一進程。

目前英國超過三分之二的人群已經接種了全程新冠疫苗,並且在70歲以上最容易感染病毒的人群中,接種疫苗的比例超過90%。英國政府計劃在本月向75歲以上的老人、養老院居民和免疫系統較弱的人提供第四針疫苗加強接種。

中國內地新冠病例已經從3月1日的單日新增119例激增至3月12日的單日新增3122例,短短11天時間,病例數增長近30倍。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