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俄烏衝突或引發全球糧食危機:化肥價格飈升,糧食出口國向內轉

分享到:
2022-03-14 15:55 | 稿件來源:澎湃新聞網

【字號:

自2月底俄烏爆發衝突以來,全球糧食供應受限,加劇糧價上漲,預計全球近期的糧食供應量還將進一步收緊,或引發全球糧食危機。

資料圖 視頻截圖

糧食、化肥價格上漲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3月12日報道,總部設在挪威奧斯陸的化肥巨頭雅苒國際集團(Yara)總裁霍爾斯特(Svein Tore Holsether)表示,創新高的天然氣價格使得該集團在歐洲的氨和尿素產量被迫削減至原產能的45%。他預計,由於這兩種基本的農業原料供應減少,全球糧食供應將受到連鎖反應。

俄羅斯對烏開展“特別軍事行動”以來,全球農產品價格暴漲。早些時候,全球小麥價格創下歷史新高。據加拿大環球新聞(Global News)報道,3月7日,芝加哥小麥期貨價格漲至每蒲式耳(約36.4升)12.94美元(約合人民幣82.19元),比2022年初高出50%以上。

當地時間3月11日,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發出警告稱,由於烏克蘭局勢惡化,國際食品和飼料價格可能會上漲8%至20%,從而引發全球營養不良人數激增。糧農組織指出,目前尚不清楚烏克蘭可否在長時間的衝突期中收穫農作物,俄羅斯的糧食出口也存在不確定性。俄羅斯是世界上最大的小麥出口國,而烏克蘭是世界第五大小麥出口國。它們共同提供了全球19%的大麥、14%的小麥和4%的玉米供應,占全球榖物出口的三分之一以上。

與此同時,全球化肥價格也在飈升。俄羅斯及白俄羅斯是種植多種作物所需肥料的主要出口國。天然氣是尿素等氮基肥料的關鍵成分,由於天然氣價格飈升,歐洲的作物產量也大幅下降。此外,玉米、大豆和植物油的價格也在上漲。

美利堅大學專門研究戰爭和食品的教授約翰娜·門德爾鬆·福曼(Johanna Mendelson Forman)說:“沒有化肥,就無法種植大片的小麥、大麥或大豆。”她表示,墨西哥、哥倫比亞和巴西的農民已經開始擔心糧食短缺。

危及全球糧食安全

霍爾斯特表示,世界正在走向一場可能影響數百萬人的糧食危機,“這不是我們是否會發生糧食危機的問題,而是這場危機會有多大。”

聯合國糧食計劃署(WFP)警告稱,俄烏兩國的供應鏈紊亂將危及全球數以百萬計民眾的糧食安全。戰時狀態下,烏克蘭的多處港口仍處於關閉狀態,俄羅斯的農業貿易也受到西方制裁影響。

七國集團(G7)的農業部長3月11日表示,他們“仍決心采取必要措施,預防和應對糧食危機。”然而,由於擔心短缺,不少糧食出口國已經開始向內轉,這最終可能會減少給有需要的人的食物。

烏克蘭政府已於3月10日發佈公告稱,將禁止出口小麥、燕麥、小米、蕎麥等其他重要糧食作物,以在緊張局勢下優先確保養活本國人民。與此同時,埃及已禁止小麥、麵粉、扁豆和豆類的出口。作為全球最大的棕櫚油生產國,印度尼西亞還收緊了對棕櫚油的出口限制。此外,包括阿根廷、土耳其、保加利亞在內的多個糧油出口國也開始實施出口管制,確保本國供應。

七國集團部長呼籲各國“保持其食品和農產品市場的開放,并防止對其出口采取任何不合理的限制措施”。他們在一份聲明中說:“食品價格水平的任何進一步上漲和國際市場的波動都可能威脅到全球範圍內的糧食安全和營養,尤其是生活在低糧食安全環境中的最脆弱群體。”

據加拿大環球新聞報道,埃及的局勢仍十分脆弱,作為一個人口超過1億的國家,它每年花費40億美元進口糧食養活人口,埃及所需的小麥70%來自烏克蘭和俄羅斯。如今,烏克蘭的出口完全被切斷,這給埃及或土耳其帶來了一個可怕的問題,後者也嚴重依賴烏克蘭的小麥。

“這種短缺真的很要緊。”烏克蘭前經濟發展、貿易和農業部長季莫菲·米洛瓦諾夫(Tymofiy Mylovanov)說,“某些國家會出現饑餓問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