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尹錫悅會見中國駐韓大使 專家盼其抓住友好機遇

分享到:
2022-03-11 17:2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北京3月11日電 據中國駐韓國大使館披露,駐韓大使邢海明3月11日會見韓國當選總統尹錫悅,轉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賀電,並就中韓關係發展等交換了意見。內地學者分析稱,中國首先釋放友好信號,積極行動,或為未來尹錫悅對華合作提前搭橋鋪路。尹錫悅執政後的政策與其言論是否一致有待觀察,但期待尹錫悅能抓住對華友好機遇。


新華社圖片


3月10日,韓國最大在野黨國民力量黨候選人尹錫悅在第20屆總統選舉中以微弱優勢獲勝。當天,習近平向尹錫悅致賀電並指出,中韓互為近鄰和重要合作夥伴。今年是中韓建交30周年,對兩國關係具有重要意義,中方願同韓方秉持建交初心,深化友好合作,推動中韓戰略合作夥伴關係行穩致遠。

尹錫悅在會見邢海明表示,期待就職後能早日同習主席會晤。韓方願同中方就雙邊和國際地區問題不斷深化溝通與合作。希望雙方以建交30周年為契機,進一步密切高層往來,加強各領域交流合作,增進國民感情。

尹錫悅在競選期間曾以對華強硬聞名,但他在當選後首次記者會上對華態度趨緩。專家指,盡管尹錫悅當選後對華表現出一定善意,但仍應聽其言、觀其行。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亞太研究所研究員吳晶晶認為,中國是韓國最大貿易夥伴,尹錫悅上台後不會犧牲韓國切身經濟利益,尤其在建交30周年時間點上,更多合作符合兩國利益。

中共中央黨校國際戰略研究所教授張璉瑰也持類似看法。他認為,韓國作為貿易立國的國家,和中國已經形成相互依賴的局面,經濟上並不會出現對華脫鈎的舉動。

與此同時,尹錫悅表示將強化全方位的韓美戰略同盟關係,日後尋求正式加入“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機制的方案,要額外部署薩德系統。分析人士認為,其表態一旦落實,勢必會在一定程度上損害中韓關係,應謹慎觀察其具體行動。

在察哈爾學會國際輿情研究中心秘書長曹辛看來,尹錫悅如若將加入“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機制付諸實踐,大概率將影響中韓關係的穩定狀態。尹錫悅提出在參加四方安全對話機制中增加疫苗合作等內容,或是為考慮到中國的顧慮,調整表態。

吉林大學國際關係研究所副所長孫興傑指出,由於尹錫悅目睹中美間戰略競爭博弈,韓國壓力越來越大,他不會像上屆政府為了保持均衡外交,採取戰略模糊,而是試圖站在美國一邊,同時或將對中韓間經貿合作進行比較全面的重新評估。

分析人士認為,無論是習近平向尹錫悅致賀電的內容,還是中國駐韓大使在會見尹錫悅時的表態,都釋放出積極友好的信號,今年是中韓建交30年的關鍵節點,期盼尹錫悅能够抓住對華友好機遇,踐行使兩國關係“取得更大發展,再上新的台階”的承諾。(特約記者 莊恭)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